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千锤百炼 “敲”出铁艺人生

字体:
—2023—
03/25
07:15:12
2023-03-25 07:15:1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姚颖康 拍友 费彪 冯寿鹏

  厉柏海向参观者介绍自己创作的铁艺画。

  厉柏海在工作室精心创作亚运主题铁艺画。

  厉柏海给铁艺画喷漆上色。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记者 姚颖康 拍友 费彪 冯寿鹏)“咚咚咚……”在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工作室内,一张小矮凳、一个小矮柜、一台小磨轮,外加数十件自制小工具,这就是厉柏海工作室的全貌。

  厉柏海是杭州市临平区铁艺画的非遗传承人,40多年来他先后创作了200余幅铁艺画作品。生硬的白铁皮在他的敲打之下灵动了起来,变成一件件艺术精品。随着杭州亚运会的临近,厉柏海创作的亚运全系列共计83幅作品,目前正在杭州市临平区南苑街道综合文化站展出,为亚运添彩助力。

  铁艺画是一门通过绘、剪、敲、折、焊、拼等工艺,将铁皮、铁丝变成一幅幅书画的民间艺术。厉柏海花了8个月时间,创造出一系列关于亚运会的作品,其中最难的部分当属对亚运吉祥物运动项目造型细节的刻画。为尽快完成这些作品,厉柏海每天清晨5点起床,在工作室里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

  杭州亚运会会徽一发布,厉柏海就把它制成铁艺画,后来这幅作品被亚组委收藏。从那以后,厉柏海便决定围绕亚运会主题进行创作,他希望用铁艺画这种独特的形式去展现亚运会的别样风采。“这次亚运会在‘家门口’举办,作为一名民间手艺人,我更应该为宣传亚运尽自己的一份力。”厉柏海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铁艺画;亚运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铁艺画是一门通过绘、剪、敲、折、焊、拼等工艺,将铁皮、铁丝变成一幅幅书画的民间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