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赴美丽之约 “数字之城”杭州藏着百亿元的花木生意

字体:
—2023—
03/25
21:56:39
2023-03-25 21:56:39 来源:潮新闻 胡金 记者 张留 共享联盟·萧山 蔡卡特 毛越 高路

  杭州的“数字之城”标签过于耀眼,以至于不少人忽视了还有个“花木之乡”。

  3月25日,作为全国重要的花木集散中心,萧山同时迎来了两场行业盛事。中国(萧山)花木节暨第十六届中国园林绿化产业交易会在浙江(中国)花木城举行;第二届浙江省“中栋杯”盆景艺术展于中栋国际花木城开幕。

  两场花木活动都有哪些新看点?未来的花木产业将何去何从?对萧山乃至杭州来说,又会带来哪些影响?

  当花木融入数字潮流

  花木行业被誉为“朝阳产业”和“黄金产业”,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近年来,更是搭上了“互联网+”的东风,在杭州尤为明显。

  萧山举办的两场花木活动都积极融入了数字潮流。通过行业媒体、网络直播、校企合作等方式,在增加花木节曝光率和影响力的同时,对产品进行网络带货,推动销售促进成交。

  中国(萧山)花木节创办于2004年,2011年起正式上升为“国字号”展会,累计销售额已近90亿元。如今,不仅在办展的内容和形式上均有一定的创新和突破,现场还发布了中国萧山新街花木指数。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指数涵盖产品价格指数、产业发展指数、产业景气指数三大指标体系。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将复杂的经济现象、事物变化规律更加综合直观地表现出来,能对新街花木产业发展进行全面的评估与分析,助力产业增效、农户增收、经济增值。

  现在,走进浙江(中国)花木城,会发现汇聚国内外多家花卉苗木种植、园艺资材生产、园林设计施工、苗木经纪销售和媒介电商等知名企业。前来进行展示展销和采购洽谈的人,络绎不绝。

  记者了解到,展区总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设有标准展位170个、特装展位6个、新品种特装展位2个、赏石展位108个。展期持续至26日。

  与此同时,中栋花木城也齐聚了全国各地的盆景佳品,汇聚了相关领域的领导专家。大家以绿植为媒、以盆景会友,围绕“数字花木,绿植亚运”的主题,研究探讨技术工艺、审美价值和产业合作。

  巅峰总产值高达185亿,还能回去吗?

  萧山花木产业究竟有多强?萧山区副区长王润东说,“在综合经济效益、科技含量、市场影响力和产业链完整度等方面,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短短一句话背后,却蕴含着无数汗水与艰辛。

  改革开放以来,花木生产仿若雨后春笋,迅速遍及全国各地。萧山是其中佼佼者,2012年种植面积达18万亩。然而,随后受城市化进程加快和相关土地影响,花木种植面积逐年递减,最终从巅峰期的18万亩缩减至9万亩。

  即便如此,最新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花卉苗木仍是萧山农业的第一大产业,占据了半壁江山。现有300多个村、1000多家企业、10万多人从事花卉苗木的生产、经营、销售、园林工程及与之相关的服务。

  萧山花木产业2022年总产值为128亿元。但这个数据在2018年是185亿元,在2020年是160亿元。这种情况下,转型升级是应有之义。

  从大名鼎鼎的红叶石楠到后来的亮晶女贞、小丑火棘、金森女贞……萧山一边积极引进外来品种,一边自主选育新品种。比如,位于萧山的浙江省园林植物与花卉研究所,重点开展宿根花卉和低矮花灌木的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引进和选育工作。

  萧山区花卉协会也长期开展容器苗栽培、立体花坛、花木修剪、花境技能等多项培训,尤其鼓励企业容器化育苗。以浙江传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为例,近年来累计选育开发的新品种包括蝴蝶兰60余个、大花蕙兰35个、红掌15个、凤梨10个。

  本届花木节,还举办了全国花卉产销形势分析会暨第十五届中国园林绿化高峰论坛。2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设计师齐聚萧山,分析研判全国花木产业的发展趋势,助力破解发展的难点和瓶颈问题。

  接下来,萧山花木产业能否重回巅峰?得看它向着“专、新、特、精”的方向走多远。

  共赴一场美丽之约

  花木产业,过去见证了文化底蕴,未来也将增添城市风景。

  早在南宋时,杭州能观赏到的花木品种,除四季花桃、荷、桂、菊、梅等以外,还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奇花异木。《梦粱录》记载:“都人皆往钱塘门外玉壶园、古柳林、杨府云洞,钱湖门外庆乐、小湖等园,嘉会门外包家山王保生、张太尉等园,玩赏奇花异木。”

  如今,亚运脚步渐行渐近,杭州即将开门迎客。花木产业作为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于一体的绿色产业,极有可能迎来爆发。

  浙江省花协绿化苗木分会相关负责人预测,接下来的几个月,花木销量将有一定幅度的上扬,特别是季节性和时效性比较明显的花卉,将会出现用量井喷的现象。

  前不久,杭州市召开全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要求全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擦亮“人间天堂·最忆杭州”金名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旅游业的发展,也会带来花木市场进一步的繁荣。

  对花木行业来说,新的机遇虽然接踵而至,但唯有走新品种、新技术、高附加值的路子的花木企业,才能驶入发展快车道。

  好品种、高品质、标准化,早已不再是花木参与行业竞争的加分项,而成为设计应用的准入门槛。当年,上海迪士尼项目建设时,美方设计树种有600多个,大部分花木统一要求是全冠苗,必须有明显的中央主干,分枝均匀。中标的绿化工程公司在全国各地到处找苗,但是苗圃里自然树形的全冠苗却寥寥无几。

  幸运的是,萧山花木产业已经与时俱进,既创造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也为城市建设增添了美丽的点缀。在新街街道的街心公园,罗汉松、黑松、五针松与杜鹃、红枫高低错落,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景观带,以更加亮丽的风景迎接亚运会的到来。

  一粒种子可以带来一方产业,一个产业能够创造无数个奇迹。一株株姹紫嫣红的花木,已成为农民增收的富民产业、现代农业的优势产业和美丽萧山的基础产业,正在扮靓共富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花木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