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从吃不起苦到成为希望,年轻炒茶人“批量”上线

字体:
—2023—
03/28
08:49:01
2023-03-28 08:49:01 来源:潮新闻 记者 张孙超 张迪


  眼下,杭州茶园都进入开采旺季,跟着春茶头采一起热闹起来的还有手工炒茶。上周,西湖区办了一场西湖龙井茶炒茶王大赛,以年轻选手为主的“新锐赛”,今年报名人数达到了33人,创下历年新高,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8岁。看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入在搭、抹、托、抖、磨的动作中,现场观赛的“西湖龙井采摘和制作技艺”传承人樊生华有点兴奋,“七八年前,我到学校去教年轻人炒茶,当时只有一两个人主动报名,这几年学手工炒茶的年轻人明显多起来了。像去年新锐赛第一名的选手,也是我的徒弟,今年才20出头,已经参加‘大王赛’了。”年轻人学习手工炒茶逐年高涨的热情,让炒茶大师看到了技艺传承的希望。

  同样看到盼头的还有龙坞村老茶人孙柏松。2013年,读高中的外孙孙张俊被孙柏松领进门,学起了手工炒茶,一年后孙张俊拿下了全省技能赛三等奖,不过孙柏松对外孙的接班并没有太大信心,“炒茶太辛苦了,怕他吃不起苦。”12岁就开始学炒茶的孙柏松说,炒茶每道工序都要细细拿捏,耐不住寂寞炒不出好茶,这对90后的孙张俊来说挑战太大。

  让孙柏松没想到的是,孙张俊居然把炒茶这件事坚持了近十年。这次炒茶大赛,祖孙俩特地把家里那口大铁锅带到了现场,“现在炒茶的年轻人多了,高手如云,我还是挺有压力的。”虽然早已不是炒茶新手,孙张俊仍不敢轻视每一名对手,而他最大的心愿是两三年后真正接棒外公炒茶,“接下去的春天,外公只要坐在自家院子里,悠闲地喝一杯我炒的龙井,好好享受春光就行。”孙张俊希望这一天能早点到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茶叶;杭州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上周,西湖区办了一场西湖龙井茶炒茶王大赛,以年轻选手为主的“新锐赛”,今年报名人数达到了33人,创下历年新高,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