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在衢州,探寻诗画风光中的“共富”密码

字体:
—2023—
04/01
14:42:37
2023-04-01 14:42:37 来源:潮新闻 记者 金檬 施雄风 s

  “碧水淙淙入海流,钱江千里是源头。”3月31日,网络大咖采风团来到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来了一场钱江寻源之行。

IMG_6806.JPG

  潮新闻记者 金檬 摄

  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衢州市开化县,其中的莲花塘是钱塘江的源头所在地。穿行在郁郁葱葱的常绿阔叶林间,沿途可见金钱柳、香果树等子遗植物以及各种各样的地被和攀援植物。下山途中谷狭坡陡,湍流瀑布嵌入其间。

IMG_6812.JPG

  潮新闻记者 金檬 摄

  @狼夫人:原来钱塘江的源头在开化,沿着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的登山步道走了没多远,瀑布的水就开始溅到我身上来了,相信山顶的风光一定更加迷人。

  @悟空你留下:绿水青山前,乡村新画卷,如今的开化,明山秀水之间拥接着一个个新时代的美丽乡村。春满一江水,潮起一座城,一江秀水,让共同富裕的梦想照进现实!

  在衢州,有的不仅是诗画风光,更有独特的“共富”风景线。

IMG_6818.JPG

  潮新闻记者 金檬 摄

  沿着衢江,网络大咖采风团来到龙游县小南海镇团石村。眼前山水相融、村舍整齐划一的景象,让人难以想象,2019年这里还是一座“落后村”。 如今,这里是浙江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创建村、浙江省第一批共同富裕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带创建重点村、浙江省第九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浙江省3A级景区村。通过4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团石村完成华丽蜕变,也找到了“共富”密码。

  近年来,团石村重点建设花菇共富产业园、历史文化村落古街改造、乡村振兴综合体等项目,紧盯特色产业发展,紧跟文旅融合大潮,紧抓公共服务提升,走出了一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民收入显著提高、集体经济持续壮大”的发展新路子,完成了由“顽石”到“磐石”,再到金石的蜕变,正全力构建具有归属感、幸福感和未来感的美丽乡村升级版。

IMG_6820.JPG

  潮新闻记者 金檬 摄

  这里的沿江公路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摩友,摩宿、旅游驿站拔地而起。火爆的人气,也带火了民宿和农家乐生意,如今这里已经拥有十余家民宿、三十余家农家乐,不少村民当起了老板。

  “靠水吃水”,因地制宜,团石村还引进了龙游骏和水上运动俱乐部,打开了水上新消费市场。据悉,仅去年国庆长假7天,俱乐部平均每天接待两三百位客人,营业额达到40多万元。

  @雯子菇酿:花香鸟语间,走进团石村,美丽的沿江公路穿村而过,看碧波荡漾,绿水环绕。村子里不仅好吃,好看,好听,还有好玩的龙游湖骏和水上乐园。这个春天,一起感受一下团石不同的“烟火味”。

  @江南米姑娘:漫步在游步道上,一边是清澈见底的衢江,一边是粉墙黛瓦的村舍,宛如世外桃源,让人流连忘返。这些年浙江各地都在大力发展新农村建设,实现华丽转变。意外发现,之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乡村,也能变成高大上的休闲好去处,更是减压遛娃好去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美丽乡村;浙江省;钱江;国家森林公园;历史文化;农家乐;钱塘江;新时代;村舍;龙游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碧水淙淙入海流,钱江千里是源头。”3月31日,网络大咖采风团来到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来了一场钱江寻源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