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安吉建立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种水稻还能收获生态补偿金

字体:
—2023—
04/11
07:59:50
2023-04-11 07:59:5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裘云峰

  浙江在线4月11日讯(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裘云峰)“突突突……”近日,安吉县民天粮食专业合作社,一台拖拉机慢慢开进水稻田作业。“这30亩育秧地,能培育3000亩稻田的秧苗。”合作社负责人程华东说,去年合作社拿到了一笔补助,今年种水稻的积极性更高了。

  程华东所说的补助是“水稻湿地生态补偿金”,是安吉县去年出台的新政策,水稻种植每亩补贴200元。去年,程华东一共种了1357亩水稻,拿到生态补偿金27万余元。“真金白银拿到手,种粮积极性更高了,今年我又多种了600亩。”程华东说。

  农民种水稻还可以拿生态补偿金,这可是新鲜事。当地农业部门介绍,稻田除了产粮,还是零耗能的“大空调”和容量惊人的季节性蓄水库,是生态湿地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测算,就调节气候这一生态功能而言,一亩稻田的降温效果相当于100台5匹的空调。而在夏季汛期,稻田可维持15厘米的水层,每亩稻田比旱地多蓄水100立方米,起到藏水于土、调节洪峰的作用。

  “种水稻的生态效应显而易见,我们把种水稻纳入生态补偿范围,也可以助力非粮化整治工作。”安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旭东介绍,3月底,该县兑现了1700多万元生态补偿资金,用于去年逾8.5万亩水稻田的补助。今年全县的水稻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7000多亩。

  包括水稻湿地生态补偿在内,安吉已经建立起一套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通过财政保障、市场调节、社会捐赠等渠道每年募集资金5亿元作为生态保护补偿金,对生态移民安置、流域生态保护、耕地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污水固废高效处置等12个方面进行补偿,目前已兑现补偿金近4亿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安吉;生态;粮食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