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多所学校探索午休躺睡

让孩子们好好睡个午觉

字体:
—2023—
04/13
06:48:45
2023-04-13 06:48:4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姜晓蓉

  安吉第七小学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调试午休桌椅。 受访者供图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记者 姜晓蓉)在学校里,可以躺着午休,是不是一件很美妙的事?

  去年,杭州市钱塘区幸福河小学的帐篷躺睡引发关注。最近,钱塘区又有新动作:“五一”假期后,全区5万余名学生全部实现午觉躺睡。

  事实上,近两年浙江各地在躺睡这件事上有各种探索,有些地方甚至把躺睡列入当地民生实事项目。为了让孩子们能在午间1小时睡个好觉,各方都很上心。

  为何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重视躺睡?这件事的背后,我们又看到了什么?

  一

  关于“躺睡”,浙江的学校一直在做各种各样的尝试。为了这午间1小时,学校可谓“操碎了心”。

  刚开始,有学校尝试躺睡,利用的是闲置教室,铺上垫子,让孩子睡个好觉。随着学生人数的增加,学校闲置教室资源越来越紧缺,大家不得不尝试其他办法。

  近两年,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教室空间,不少学校在学生课桌椅上动脑筋。去年5月,安吉第七小学的同学们用上了可平躺的午休桌椅。这套桌椅的设计初稿,是学校两位科学老师带着学生共同完成的。正好该校位于安吉经济开发区内,转椅家具是当地的重要产业之一。企业听说学校正在设计午休桌椅,便敞开大门,提供了产品成本分析、承重性、侧翻稳定性等专业检测报告,并免费生产试用阶段产品。这套桌椅最后还成功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今年5月,该校将有更多班级实现午休躺睡。

  在温州市中通实验学校,也有孩子用上了“午休神器”,孩子们只要按动转换按钮,双手轻轻一推,桌椅就变成了躺椅。在丽水景宁,启文中学附属小学的孩子们有了“午睡小窝”,学校筹措资金,为一至三年级的小朋友购买了可折叠拉伸的抽屉床。

  幸福河小学的“躺睡工程”入选《2021中国基础教育年度报告》20个学校典型案例。去年,为了让孩子们睡得更好更舒适,学校在垫子躺睡的基础上,小范围试点帐篷躺睡。

  如果说从趴着睡到躺着睡,满足了孩子身体健康的需求,那么帐篷躺睡则迎合了孩子好奇多动的天性。我们看到了帐篷躺睡背后的理念:让教育这件事轻松一点、快乐一点。

  一次次升级背后,是校长老师们付出的努力。每个学校探索的形式不一样,初衷只有一个:午间1小时,让孩子睡得好、睡得香。

  

  躺睡,总能引起网友的关注。不少网友呼吁,这样的躺睡能多一些吗?躺睡看起来是睡姿小事,却是关乎学生健康的大事。

  首先,学生的睡眠时间越来越受到重视。2021年初,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95.5%小学生、90.8%初中生和84.1%高中生的睡眠时长未达标。

  为了有效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更好地助推“双减”政策落地,2021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应该保障学生必要的午休时间。这项通知也被称作“睡眠令”。

  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学校重启午休。同时,如何让更多学生从“有时间睡”到“睡得好”,成为新的现实关切。

  “从医学的角度来看,无论是趴睡还是躺睡,入睡都可以让大脑得到放松。条件允许的话,最好让孩子躺着睡,这样可以达到全身放松的效果。”浙大儿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朱冰泉解释,在课桌上趴睡,全身肌肉都处于紧张状态,脊柱显著弯曲,会给眼睛、手脚等部位带来压迫感,很难通过休息达到全身肌肉的放松。如果趴着睡,建议醒来要进行全身活动,从而调节肌肉的紧张度。

  “趴睡睡醒后,孩子们容易手脚发麻,不利于身体发育,也会影响后续听课效率。”幸福河小学校长周虹表示,为了让学生的午休质量更好,学校开始谋划“躺睡工程”。

  三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高级中学教师张琼丽建议,在全国中小学推行趴睡变躺睡,充分保证中小学生实现优质午休。这也被网友们称作“最温暖建议”。

  不过从现实来看,在学校推广躺睡并没有想象中的容易。难点在哪?

  采访中我们发现,对大部分学校来说,场地和经费是最大的困难。“我们学校建得比较早,教室面积比较小,让学生躺睡,空间不够。”杭州市中心某小学校长告诉记者。不少校长提到,没有专门的经费采购躺睡的垫子或课桌椅,让家长出钱也不符合相关规定,所以躺睡的方案一直搁置。

  张琼丽老师也深知推广躺睡的难度。她建议,教育部出台相关政策,在原有“睡眠令”的基础上增加“中小学午休管理”细则,将中小学生躺睡作为一项硬性措施,并将实施情况纳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考核。同时,中央和各级财政设立“中小学校园午休设施”专项资金,为中小学生在校午睡所需的场地、设施等方面提供资金支持和政策保障。

  学校探索午休躺睡的背后,我们看到孩子的身心健康被放到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当前,杭州、宁波、温州等地正在积极推进探索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其中建设儿童友好学校,是助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举措之一。更多地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才能做到真正的儿童友好。

  学生的学习成绩与健康成长,就像两条腿走路,不能“瘸脚”。如今,从睡眠质量到心理健康,从近视防控到体育锻炼,一件件关乎孩子健康的“小事”正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学校;午休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两年浙江各地在躺睡这件事上有各种探索,有些地方甚至把躺睡列入当地民生实事项目。为了让孩子们能在午间1小时睡个好觉,各方都很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