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保障外卖骑手权益,杭州立规矩

送餐时限应合理 别让小哥太疲劳

字体:
—2023—
04/19
08:00:35
2023-04-19 08:00:3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赵文琼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赵文琼)外卖送餐这件“小事”,杭州专门“立法”了。18日,杭州市多部门联合召开《杭州市网络餐饮外卖配送监督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这部政府规章自今年5月1日起施行;在全国副省级及以上城市中,杭州是首个颁布网络餐饮外卖配送管理办法的城市。

  网络餐饮外卖是近年来兴起的新业态,一般可分为订餐、制餐和送餐三个环节。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订餐有电子商务法等加以规范,制餐有食品安全法等一系列法律规定用于监督,而对送餐的规范与监督还相对空白。

  在网络餐饮外卖产业链中,作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外卖骑手属于弱势群体。保障外卖骑手的合法权益是《管理办法》的重点内容。对社会关注的外卖骑手在签约、培训、保险、报酬、补偿、重大事项知情权、防疲劳、算法规制、关怀基金等方面的各项权益,《管理办法》都作了具体规定。

  比如,针对“算法之困”,《管理办法》规定,应当发挥数据技术优势,完善订单分派机制,优化配送往返路线,合理设定取餐和送餐时限,关注网约配送员持续工作时长,必要时进行防疲劳提示。

  还有,针对外卖骑手“对恶意投诉申诉困难”,《管理办法》规定,针对消费者评价与投诉,平台经营者应当为送餐经营者、网约配送员提供申诉途径,公布有关审查规则。同时,对恶劣天气、意外因素等非外卖骑手过错造成的送单超时等投诉,平台经营者应当及时作出公正处置。

  值得注意的是,《管理办法》还明确应当依法建立适应新就业形态的工会组织。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教授王淑翠曾做过外卖骑手群体相关调研。她告诉记者,平台企业处于行业主导地位,骑手在与平台企业的“合作关系”中明显处于弱势地位,很难与平台企业进行平等对话和合作。“有了工会组织,可以更好与平台企业协商对话,保护骑手合法权益,稳定骑手队伍,这也有利于平台企业的健康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送餐;外卖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