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学懂弄通新思想 笃行实干谋发展

浙江政法信访系统积极开展主题教育

字体:
—2023—
04/21
07:37:59
2023-04-21 07:37:5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钱祎 李攀 施力维 见习记者 朱柳霖

  浙江在线4月21日讯(记者 钱祎 李攀 施力维 见习记者 朱柳霖)围绕一体推进平安中国示范区、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的目标,浙江以高水平的平安、法治保障“两个先行”,用工作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政法信访系统迅速动员,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在主题教育中走前列作示范。

  学懂弄通新思想要在深学细悟上持续下功夫。省公安厅邀请中央党校、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对处级干部开展政治轮训,其中既有对原著原文的深刻解读,也有对数字技术等领域的前沿分析。大家在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参加培训的省公安厅宣传处副处长张敏深有感触地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党治国理政的重大理论和方略,是党性教育的最好教材。我们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安保维稳大提升、服务发展大提效、便民利民大提质、深化改革大提速四大行动,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省高院,办公室里放着《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资料。以个人学、集中学和“法官论坛”等方式,大家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文章,着眼公正与效率,聚焦应对风险挑战、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浙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院领导大接访暨包案化解、代表委员联络等工作,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集约高效和智慧精准的现代化诉讼服务。

  思想的力量要转化为行动的力量。省检察院近日印发工作方案,明确将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并针对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保障省委三个“一号工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等八方面制定“重点课题调研清单”,部署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保护等10个专项行动,建立为民办实事台账。省检察院干部纷纷表示,要通过主题教育依法能动履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我省政法信访系统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注重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近段时间,省司法厅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特别是党委班子成员每人牵头一个课题,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深入企业看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否优化,深入群众看司法行政领域民生实事要事是否落实,深入基层看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否完善。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毅说:“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调研,不扎堆、不作秀、不增加基层负担,做好调研成果转化。”

  省信访局一楼大厅的电子屏上,每天滚动播放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摘录。上班前到屏幕前默读一遍,已成为信访机关干部的习惯。借着主题教育的契机,他们努力营造学习氛围,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总书记留在浙江的宝贵理论、实践和精神财富,是开展主题教育最生动的教材,指引我们在循迹溯源中更好地改进工作。”省信访局机关党委干部马路平说。接下来,他们将前往习近平总书记下访过的浦江、德清等地,用总书记强调的“善于同群众说话”的工作方法,不断提升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能力水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主题;教育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