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全国首笔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汇率避险业务浙江落地

线上申请免交保证金 企业省心银行放心

字体:
—2023—
04/21
07:48:43
2023-04-21 07:48:4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吉文磊 朱浙萍 通讯员 金粲灿

  浙江在线4月21日讯(记者 吉文磊 朱浙萍 通讯员 金粲灿)近日,全国第一笔利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授信的免保证金汇率避险业务在浙江落地,为小微企业破解汇率风险管理难题提供了新举措。

  尝到“头口水”的浙江赛兰明道公司,是兰溪市一家经营纺织机械、面料、服装等进出口业务的外贸企业。近期该企业有一笔出口订单收汇,亟须通过办理汇率避险业务锁定订单成本,减少经营风险。

  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企业从银行获得的授信资源本就有限,若要同时满足信贷业务和衍生品交易,资金更加紧张。另外,办理外汇避险业务需要缴纳保证金,也会占用企业流动资金。“现在只要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向意向银行发起汇率避险授信申请,一次不用跑,也不用提交资料,就有银行来对接,还减免了之前需要缴纳的保证金,既分担了风险,又减轻了企业流动资金的压力。”

  记者了解到,外贸订单从下单到出货,再到交付,周期较长。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常态化”背景下,企业经营风险加大,特别是中小企业管理风险的手段更少,汇率风险承受力更低。

  金华银行业务经理介绍,在国家外汇管理局金华市中心支局的全面指导下,该行活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新应用场景,在全国首创推出汇率避险新服务。企业可以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银企融资对接应用场景”,线上发起免保证金授信申请需求。银行知悉后立即对接企业,基于平台中企业跨境信用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直接通过平台给予企业1万元授信额度,专项用于办理汇率避险业务。

  “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联动办理汇率避险业务,银行可快速准确对接并受理企业信贷授信查证,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授信周期也由1天缩短至2小时,契合汇率避险业务时效性高的特点。同时,企业无须提供抵质押或担保,免于缴纳保证金,有效提升外贸企业抗风险、降成本、稳增长的能力。”金华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保证金;金融;汇率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