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一次调研,这样改变城郊村的命运

字体:
—2023—
04/22
08:16:48
2023-04-22 08:16:48 来源:潮新闻 记者 王波

22c35db2eec30874c4b85fae522b1fa.jpg

  “烂眼村”、“亿元村”,“有女不嫁湾底”、人均收入7.25万元……很难想象,这些矛盾的语言是同一个村的“标签”。

  鄞州区下应街道湾底村,曾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穷村,当地百姓戏称“烂眼村”;如今这里成了农墅连排、家家有小汽车的先进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4月21日,鄞州举办“溯源新思想”鄞州理论研讨会,活动现场,湾底村的故事被与会嘉宾屡屡提起。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湾底百姓就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努力改变这一窘境。新世纪之初,这一进程又因为一次重要走访调研加速。

  2003年9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宁波鄞州区湾底村考察时指出,要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走出一条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

  这20年来,牢记殷殷嘱托的湾底村秉持“人民第一、创业万岁”的理念,牢牢抓住乡村振兴中的“人、地、钱”三要素。

  (一)谁来建新农村

  湾底村位于鄞州新城区的东面,东临风景秀丽的东钱湖,西接宁波市高教园区,北靠鄞州投资创业中心,地理位置优越。

  可是在40年前湾底村,曾是远近出名的穷村。

  这一点,土生土长的湾底村村委会委员顾雁冰感受颇深。在他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湾底湾底,弯来弯去到不了底”。“穷”几乎成了外人对湾底村村民的统一“印象”。

  “有女不嫁湾底”也是当时湾底村的真实写照。 

4c2a73c6493db8188cfffad031547a8.jpg

  “湾底村怎么才能翻身,村民怎么才能过上好日子?”这是老村支书吴祖楣心心念念的问题。他首先想到的就是,吸引外出务工、求学的年轻人回村。

  借助近郊的地理优势,2004年,湾底村成立了旅游公司,投资1.2亿元建起了花卉基地,逐步打造出植物园、天宫城堡、非遗博物馆等一系列“近郊型”休闲项目。

  随着这些项目陆续建成,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工厂、果园……到处都是村民忙碌的身影,大家一心一意谋发展。

  “你见过瀑布草莓吗?你吃过番石榴吗?”一见面,90后的吴莉娜就推销起了村里的“天宫庄园”。这位生于湾底、长于湾底的姑娘如今是湾底村党委最年轻的委员。

  和吴莉娜一样,6年前,大学毕业成功创业当老板的顾雁冰回村当村干部,给村里带来了互联网发展新思维。“村干部的收入并不高,还不及在外上班的收入,但我觉得就是应该回来共同奋斗。”

  党员带头,湾底村吸引一大批年轻人回乡挑起大梁。80后农技专家胡君欢承担起湾底村全部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任务;姚文担任天宫庄园休闲旅游公司总经理,统筹景区开发运营……

  如今,湾底村大部分村民在村办集体企业或其他地方企业上班。除了工资收入外,每个村民每年都可以从村集体经济收益中获得分红。一位村民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去年村里每人分红2万多元,自己每月退休养老金2000多元,逢年过节村里还发放慰问金,收入就超5万元。

  共享富裕的同时,湾底村还下活村民自治一盘棋,出台了52条配套奖罚细则,形成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为核心的自治规则体系。

  (二)土地要素如何活起来

  乡村要发展,在吸引村民返乡的同时,湾底抓住了另一个关键要素——土地资源。

  曾经,面积1.05平方公里的湾底村,却是农业弱村。粮食产量在当时下应19个村中,年年垫底。“传统的小农模式限制了产业的发展,要想破局首先要把分散的土地整合起来,集约化发展。”吴祖楣纲举目张,抓住了问题的源头。

微信图片_20210514122659.jpg

  吴祖楣从以色列种植桑果得到了启发,在村里搞起了种植业集约化经营,将村民的土地流转过来成立农业开发公司。村里将水稻全部改种为桑果,随后还建了果酒厂。

  “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与治理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结合起来,走出一条以城带乡、以共促农、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 牢记殷殷嘱托的湾底村先后打造了天宫庄园、精品植物园等一系列近郊旅游休闲项目,由此走上了一条农旅一体化发展之路。

  在盘活土地种植的同时,湾底村又对村民的宅基地进行再利用,化零为整。在2001年到2006年间,湾底村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新村改造,把原先7个自然村的6万多平米老房子全部拆除,合并建了一个天宫小区。

b0388f9eb474e2a3a8b5b9491e00993.jpg

  也正是这样的聚沙成堆,湾底村可用土地不断增多。

  如今湾底村不仅建成近700亩涵盖10大类50多个品种的精品水果种植基地,形成“季季有果、月月有花、天天可摘”。还将村内特色建筑整体迁移到西江古村,并以此为基础建起了鄞州非遗馆、宁波服装博物馆,形成了老戏台、老店铺、古石桥、水街等特色风情建筑,保留了江南特色古村落风貌。

  从村南到村北,如今湾底村一路好风景。从美丽生态到美丽经济、美好生活,湾底走过清晰的“三美融合”脉络,村民过上了连城里人羡慕的生活。当年的“烂眼村”跃升为令四邻八村艳羡的示范村。

  (三)乡村建设钱从哪里来

  建设新农村,资金从哪里来。对于秉持“人民第一、创业万岁”的理念湾底村而言,首先想到的是壮大集体经济。

  于是,湾底村在对传统村办企业改造后,于2004开始,全力发展力第三产业,先后建起天宫南铂玫瑰园、西江古村、国民老街等文旅项目;在2017年村投资建设蓝青小学,2018年村里又投资1.2亿元建立康养大楼,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

  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2021年湾底村不仅投资560万元建成的7200平方米智能玻璃温室,还搭建了农业生产数字化监测远程调控系统,形成“季季有果、月月有花、天天可摘”。

4bb43f4acf08b9215e8528413362b3d.jpg

  去年,湾底村又盘活5000平方米的天宫旅游综合大楼,打造天宫电商直播基地,建立了近百个直播间,开展直播带货、直播云游、慢直播、品牌运营、品牌孵化等项目,不断丰富村里的产业业态。

  从发展工业到“以工哺农”,再到发展第三产业,湾底村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发展村民致富之路,也铺展了一幅“一湾到底是大道”的美丽画卷——

  如今的湾底村里已有文创、教育、文旅、酒店餐饮、民宿、农旅6大业态,村经营性净资产达到12亿元,集体年可用资金4458万元,人均收入7.25万元,成为鄞州乡村振兴的典范。

  小家美大家靓。去年,随着湾底村入选我省首批“未来乡村”,借助鄞州区老旧小区村改造,湾底村里又掀起了新一轮的改造。尤其是随着老年村民的增多,村民60周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近四成,对加装电梯的需求越发强烈。借此契机,湾底村对小区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加装67部电梯,“梯”升村民幸福。

微信图片_20230421210840.jpg

  不仅如此,村里还对小区环境进行提升,改建10000平米绿化,新建篮球场、羽毛球场等4个嵌入式体育新空间。同时,围绕“未来乡村”建设,湾底村不仅建立电动自行车智慧充电停车棚,还在停车场建起了光伏发电站,购买了有机垃圾降解处理机,实现村里厨余变身有机肥,为探索节能减排提供了可行路径……

  当湾底人在共享富裕的同时,也播撒幸福,不仅为村里700余位外来务工者免费提供公寓楼,为他们安新家。此外,湾底利用自身果桑种植、深加工一条龙产业,先后带动安徽朗溪、丽水景宁等地2000多户农民种植,建立果桑基地,带领他们共同致富。

  近些年,湾底村还和四川凉山州盐源县舍垮村“结对”。“我们不仅为输出我们经验,还为当地提供20万元的帮扶经济,并采购当地苹果,帮其打开销路。”蔡国成说,湾底人的脸上始终是幸福的面容,脚下依旧是奋斗的步伐。

微信图片_20230421210829.jpg

  “我们正谋划新征程,让村子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面向新征程,蔡国成说,村党委吹响“奋斗到底”战斗号角,坚持与信念共行、与城市共生、与时代同频、与社会同创,推进空间重构、生态重修、功能重建、产业重布、治理重组的“五重奏”,再造一个数字化新湾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村民;天宫;乡村;村干部;鄞州区;桑果;烂眼村;旅游公司;直播;种植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烂眼村”、“亿元村”,“有女不嫁湾底”、人均收入7.25万元……很难想象,这些矛盾的语言是同一个村的“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