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第七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 首次出现90后获奖者

字体:
—2023—
04/22
09:06:04
2023-04-22 09:06:04 来源:潮新闻 记者 严粒粒

  富春江畔,春风沉醉的晚上,空气中氤氲着文学的芬芳。郁达夫,也又一次“回到”了他的故乡——

  4月21日,在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召开前夕,第七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典礼在杭州富阳举行。古今文人,再一次开启一场跨越时空的文学对话、精神对话。

  “郁达夫小说奖,没有辜负‘郁达夫’的名字。”台上,作家徐则臣说出了最想和郁达夫说的话。本届评选中,他的《虞公山》获得了短篇小说首奖。此外,邵丽的《黄河故事》获中篇小说首奖,黄立宇的《制琴师》、李宏伟的《月球隐士》、罗伟章的《镜城》获得中篇小说奖,畀愚的《春暖花开》、三三的《晚春》、潘向黎的《荷花姜》则分享短篇小说奖。

  在中国近现代文学版图上,浙籍作家占了半壁江山。其中,郁达夫作为中国现代文学史上著名的小说家、散文家和诗人,拥有独特的创作追求和审美风格,是浙江宝贵的文化名人资源。

  定位“地域性奖项、全国性影响、国际性眼光”的郁达夫小说奖评选活动,由浙江省作家协会《江南》杂志社主办、富阳区人民政府协办,每两年举行一次,是目前国内颇具影响力的、针对海内外华语中短篇小说创作的小说类文学奖项。自2010年启动以来,奖项始终坚持以弘扬郁达夫文学精神为主旨,注重作品的文学品位,鼓励浪漫诗意的性情写作,注重汉语叙事传统的继承和创新。

  爱护与扶持年轻作家,也是一直以来郁达夫小说奖所秉持的传统。本次获奖作家中,除了邵丽、徐则臣等当今文坛的中坚力量,首次出现了90后获奖者——上海青年作家三三。据颁奖词,评委一直认为:这是一部有调性的小说,三三强烈地展现了她的艺术才华。本届终评委主任、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认为:“一个奖发现的勇气和能力,也是一个奖品质的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郁达夫小说奖十分注重“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它在中国文坛首开透明评奖先河,初评和终评均实行实名投票,投票、评语、票数全部公开,白纸黑字印行在《江南》杂志和历届《郁达夫小说奖获奖作品集》中,继续接受更加多的读者检验。

  据悉,《第七届郁达夫小说奖获奖作品集》已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书中详细展示了本届评奖的全过程。而首度披露的审读委及终评委会议投票过程及评语,也将为读者解答有关本届获奖作品何以诞生的全部谜题。 

  郁达夫小说奖连续七届的成功举办,是对浙江文学的传承和发展,也成为广大作家文学道路上的强大推动力。

  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艺精品的创作生产,今年茅盾文学奖也将回归茅盾故里桐乡。浙江省作家协会相关负责人希望,郁达夫小说奖能在鼓励、引导作家们创作更多记录时代发展,见证历史变迁,弘扬民族精神的精品力作的同时,进一步推动浙江文学高质量发展,推助实现浙江文学从高原到高峰的突破和跨越。

  颁奖同日,沿袭往届郁达夫小说奖的传统,获奖作家们在众人的见证下,于郁达夫故居旁种下象征荣誉的纪念树,并立下镌刻有获奖作家名字的纪念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郁达夫;小说奖;作家;文学;短篇小说;获奖;中篇小说;作家协会;浙江省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