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一张照片背后的民生期待 从嘉兴“一窗通拍”看政务服务改革

字体:
—2023—
04/24
07:21:42
2023-04-24 07:21:4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施力维 陈培华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记者 施力维 陈培华)证件照,是人一生中“亮相”频率最高的照片,但也曾是许多人心中挥之不去的烦恼。身份证、学生证、资格证……领个证要经历排队拍照,且每个部门都要新拍照片,不仅麻烦、费钱,照片还常常不是自己满意的。

  现在,这种现象有了改变。4月初,嘉兴通过“一窗通拍”改革,市民只需拍一次照片,就能在多个部门的201项办证业务中共享通用,不用重复拍、多头跑,累计给当地企业、群众节省费用150多万元。

  照片虽小,牵动的改革却不小。“一窗通拍”改革,涉及公安、市场监督等19个部门。这些部门既要优化原有办事流程,还要让数据实现跨部门共享共用。

  今年,浙江把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提出要增强政府服务力。一张照片的改革,为政务服务的提升改善,提供了一种路径。

  群众视角谋划改革

  4月中旬,市民段玲静来到海宁市盐官镇便民服务中心,在自助相机前坐好,按下蓝牙快门,自拍了一张心仪的证件照。照片随后出现在她新办理的户口本、市民卡上。过去,办这两种证件,需要拍两次照。

  缩减办事环节,满足企业、群众需求,正是“一窗通拍”改革的出发点。

  近年来,嘉兴公安在走访政务服务窗口中发现,小小的证件照,成了办事堵点。群众反映最多的,就是证件照的拍摄问题。

  公安部门分析原因,症结在于政府部门之间缺少统筹合作,公安业务中也存在这种问题,如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的办理业务,分属于公安的治安、出入境、交管三大警种,警种间各自拍照办证。

  针对这一问题,2022年,海宁公安率先在嘉兴开展改革试点,三大警种开展合作,通过统一照相设备、统一数据库,实现拍一张照片办理三个证件均可使用。

  不仅要拍得方便,还要拍得美。为了满足群众个性化的拍摄需求,当地特别增加了电脑端、手机端和自助机端等免费证件照拍摄渠道。大家可根据照片规格,拍出自己的“最美证件照”。照片会存在数据库中,可被重复调用。

  “改革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企业和群众盼什么,我们就着力改什么。”嘉兴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海燕说,基于海宁公安的成功尝试,这项改革走出公安领域,开始延伸至嘉兴全市各部门各领域。

  今年初,在全省十方面实事的票选中,“一窗通拍、全域应用”也成功入围,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正式走向全省推广阶段。

  流程再造打破壁垒

  从公安内部改革,到各部门推广“一窗通拍”,真正实现“拍一张证件照,办事都能用”,难点在于各部门间要打破壁垒,真正实现数据共享共用。

  在海宁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梳理了现在各部门的证件照类型,至少有12种。尺寸上,有常见的一寸、两寸等,照片底色又分红、白、蓝。由于照片规格不统一,各部门间数据不能共享,导致群众反复拍、多次跑的问题。

  证件照的各种规格,实际上是部门工作流程和规章的限制。想要推动改革,缩减流程服务群众,就必须打破部门固有的条条框框。这也是政务服务领域改革的难点所在。

  为此,嘉兴市建立了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公安、政务数据办牵头,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教育等19个涉照事项部门共商共治。通过联席会议,当地制定了照片共享的统一标准,并搭建了数据共享平台,满足各部门、各场景人像照片的调取需求。

  在秀洲区行政服务中心,一位市民要办理公交卡。出示身份证后,工作人员就从后台找到了其最新的证件照。输入“白色”和“一寸照”规格后,一键调用办理了证件。“不仅方便了群众办事,也减轻了窗口的工作量,排队拍照的现象少了。”秀洲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嘉兴证件照片共享平台已采集、处理人像185余万张,打印纸质照片6.5万余张,跨系统调用照片28万余次。嘉兴市政务数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打通数据接口、业务系统改造,驾驶证、中小学毕业证等证件照片已经实现了电子化应用。

  数字变革下,政务服务解题思路已经转变,通过数据共享共用,政务服务从“碎片化”转变为“一体化”,群众企业办事从“找多个部门”转变为“找一个窗口”。

  从“盆景”到“风景”

  群众需求在哪里,政务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在海宁盐官镇桃源村,也有了“一窗通拍”政务服务点。作为新居民占比超过一半的城郊村,居民办证、拍照直接在村里就能完成,免去了奔波劳累之苦。

  政务服务领域改革,不做一个个的“盆景”,而是要做成一道道“风景”。

  在嘉兴,“一窗通拍”政务服务,也从城市走到了乡村和工厂。今年以来,嘉兴将30多项涉证件照高频事项,下沉至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和有条件的便民服务站。在工业园区,有流动服务车上门服务,有驻企联络工作站预约服务。

  嘉兴全市已经构建起以政务服务中心为主体、村(社区)延伸点为补充的“一窗通拍、全域应用”体系,形成“10分钟拍照服务圈”,满足群众就近拍、随时办的需求。

  “一窗通拍”还跨出省界,辐射长三角区域,助力政务跨省通办、涉企服务、人员跨省流动等。现在,群众只需通过“浙里办”“随申办”“智慧吴江”等App,就可以实现长三角示范区内的电子证照跨区域应用。

  “一窗通拍”改革,为解决公安政务服务中的“一类事”,提供了宝贵经验。在嘉兴,越来越多以“一”为标识的改革正在推进:深化移民事务服务“一件事”,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许可“一窗通办”,人才引进户口迁移“一网通办”……

  改革正从单一环节向全链条、全周期延伸,全面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民生;政务;改革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