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以湖兴县,也要以山富民

淳安向百万亩山林挖“四桶金”

字体:
—2023—
04/24
07:31:43
2023-04-24 07:31:4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逸群 共享联盟·淳安 陈航 方正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记者 王逸群 共享联盟·淳安 陈航 方正)23日,记者从淳安县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推进会上获悉,国储林作为淳安强村富民“一号工程”正式启动。到2035年,淳安目标建成国储林面积102.7万亩,建设总投资达131.7亿元。

  淳安现有森林520万亩,森林面积和覆盖率均居全省第一,然而林业产业的“山文章”尚未做大。“此次国储林项目,要全面激发林业发展潜力,推动林业产业体系重塑,在百万亩林海中挖出富民的‘第二个千岛湖’。”淳安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建设经营期满后,淳安林业总产值预计可达300亿元以上,全县村集体平均年增收50万元以上。

  山林流转和开发,解决了林业的经营难题。枫树岭镇白马村是本次山林流转量最多的村,村里共有1.2万余亩竹林。“卖毛竹利润低,还没人接砍竹子的活。”该村党总支书记吴约木算了一笔账。流转后,白马村每年获得的流转费就有113万元。不仅如此,流转的山林由淳安县生态集团统一经营,探索“营造林工程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林业碳汇开发交易”模式。

  淳安县林业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鲁志鸿告诉记者,山林流转模式的创新,只是淳安县国储林项目的亮点之一。百万亩山林背后,隐藏着“四桶金”,分别是“租金”“薪金”“股金”“现金”。100多万亩林地中,有98万亩是村集体和农户的山林。经流转,最多的农户每年能拿到2.2万元。此外,保留林木所有权的村集体、农户,可以在新造林出现收益时获得约定比例分成。

  “如果村民愿意参与抚育、植保等工作,还能在家门口赚‘薪金’。”鲁志鸿说。据测算,一期项目建设期内,每年可以提供50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林农们可赚取的务工费,总计达2.6亿元。而国储林项目探索的“种苗供应—技术指导—产品回购”的订单林业模式,也可引导更多农户自主参与种植经营。

  目前,一期首批17亿元国开行授信已到位。据悉,这笔资金将用于支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如建设农林产品精深加工园、农林产品仓储物流中心等,精准招引落地精深加工、品牌销售以及三产融合龙头企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森林;淳安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