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24日开始,这场全球盛会进入“杭州时间”

字体:
—2023—
04/24
09:34:26
2023-04-24 09:34:26 来源:橙柿互动 记者 梁应杰 制图 张瀛 摄影 肖宽

  从今天开始,为期四天,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将进入“杭州时间”。

  来自全球的顶尖智囊汇聚杭州,聚焦数据创新与合作、挖掘数据价值、提高数据公信力、构建良好数据生态四个主题领域,深化数据创新应用与合作,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本届论坛以“拥抱数据,共赢未来”为主题。拥抱、数据、共赢、未来,四个词每一个都有具体含义。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数据”已经成为人类最宝贵的资源之一。数据是创造财富的“金矿”,解决问题的“朋友”。世界各国都在以“拥抱”的姿态迎接它、挖掘它、利用它。

  通过对数据资源的持续挖掘和利用,越来越多问题,像是贫穷、饥饿、性别歧视、教育不均等、气候变暖等,慢慢有了新的解法。它们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是挡在人类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需要汇聚全球智慧来解决,合作才能“共赢”。

  “不让任何人,任何国家掉队”,这也是联合国举办世界数据论坛的初衷。翻开以往三届论坛,最终成果无不在寻求提高全人类福祉的答案。

  六年多前,在同一片场地召开了G20杭州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辞中表示,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进各国经济全方位互联互通和良性互动,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

  这是基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希望参与呈现和打造的“未来”。这个目标至今没有改变。

  也是在那届举世瞩目的峰会上,习近平向全球介绍,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实际上早在2000年,杭州就提出了“构筑数字杭州,建设天堂硅谷”的目标。三年后,习近平主政浙江,作出了“数字浙江”的战略部署,为眼下的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换句话说,在挖掘和利用数据上,浙江和杭州跑在前列,坚定前行了20多年。这期间,浙江“刀刃向内”,率全国之先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服务流程、打破信息孤岛。

  近年来,浙江省数字产业保持年均两位数的增长,去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897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1.6%,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达3.28万亿元,占GDP比重高达42.2%。

  这期间,杭州在“电商之都”之外有了更多耀眼的光环,从“移动支付之城”到“移动办事之城”,早在2018年这座城市就意识到,未来数据要像水、电、煤气一样,成为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随后,全国首个“城市大脑”应运而生,并作为“礼物”被复制到全国多个城市,以及全球多个国家。

  就在去年,也是在钱塘江畔,杭州举办了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吸引了50余个国家政要、32位驻华使领馆、800余家境内外头部企业参展,意向成交额374亿元。

  可以说,在实践“拥抱数据,共赢未来”上,浙江和杭州已经给出了成功样本。

  早在半个月前,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办好世界数据论坛有利于从经济、社会、统计和数据等维度分享中国发展实践,以浙江杭州“城市之窗”反映“中国之治”,更好展现我国的大国担当和开放姿态,发挥我国在全球统计和数据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

  当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杭州,一切都值得期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联合国;数据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来自全球的顶尖智囊汇聚杭州,深化数据创新应用与合作,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