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中国全会举行

数据之治,各国共携手

字体:
—2023—
04/26
07:32:06
2023-04-26 07:32:0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亚丽 通讯员 陈欢欢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记者 郑亚丽 通讯员 陈欢欢)小到一个快递的投递路线,大到地球的可持续发展,背后都离不开数据的支撑和推动。25日上午,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中国全会上,围绕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治理、用数据创新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与会嘉宾展开热烈探讨。

  “数据为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拓展了新空间、增加了新动能。”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表示,当今时代,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重要生产力和关键生产要素,深刻改变了全球经济运行机制和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治理、用数据创新,日渐成为各国的普遍共识和积极行动。

  政府统计正迎来更大机遇。随着经济社会加速数据化,数据来源更加丰富,新型算法层出不穷,应用场景拓展使得关联数据更为紧密等,都将为变革政府统计生产方式提供极大可能。比如中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即将开展的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就在深度推广电子化。

  在浙江,这样的实践不少。2021年,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使命。如何量化进程?浙江打造“共同富裕统计监测”应用,科学监测评估共同富裕进程。再如浙江的掌上办公应用“浙政钉”,将全省公职人员接入一个平台进行工作沟通和办公协同,大大提升效率。“全球进入数字时代,数据已成为新的生产力。”省统计局局长吴胜丰表示。

  联合国统计司司长斯蒂芬·施万斯特,对中国有如此好的数据基础表示羡慕。他提到,在国际社会上,中国的数据统计工作起到了榜样作用,中国尤其是浙江依托数据撬动产生了一批科技企业,改善了民众生活。

  事实上,数据不光在帮助政府决策和治理上意义重大,对于企业创新同样重要。

  和印象中快递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不同,今天的物流与供应链行业早已是以技术驱动的科技行业。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负责人也会有一千种排班策略,但是我们的系统会给出最优策略。”顺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潭仁直言,大数据正助力企业转型发展。刘潭仁举例,在一个快件下单前,他们就开始借助数据的力量进行思考了。比如在杭州,针对新一天甚至某一个班次的件量情况,根据预测信息,公司可以提前安排好快递小哥、车辆、中转场等资源,从容应对巨大的物流网络。

  有机遇的同时,也有挑战。比如数据颗粒度越来越小,如何在样本对象、技术手段等方面作出调整?放眼国际,数据的完整性仍较为欠缺。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统计司司长雷切尔·比文就表示,提升数据可用性对于富有和贫穷国家都有必要,要为幸福和发展而统计。

  对于数据的合作和挖掘仍在路上。25日下午,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区域中心会议上,国家统计局、浙江省政府签署深化共建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合作协议。中国、巴西、卢旺达、阿联酋区域中心代表共同签署了《联合国大数据与数据科学全球平台区域中心联合声明》。今后,国家统计局将进一步建好用好中国区域中心,立足中国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加强与其他区域中心的交流互鉴,为推进全球统计治理能力建设、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而不懈努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数据;论坛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