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浙江首批“知产警官”队伍亮相

字体:
—2023—
04/26
16:05:05
2023-04-26 16:05:05 来源:潮新闻 通讯员 赵越 邵淑丹 记者 陈佳妮

6666666666.jpg

  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浙江省公安机关“加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新闻发布会在省公安厅召开。会议通报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情况和十大典型案件,部署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深蓝2023”专项工作,新组建的知识产权警务联络官(简称“知产警官”)队伍在发布会上正式亮相。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去年以来,浙江公安机关创新推出《全省公安机关加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十大举措》。建立第一批易受知识产权侵害企业名录1067家,积极指导企业构建严密防护体系,主动感知企业遭受知识产权侵权线索525条,及时处置化解苗头性风险284次;组织开展“深蓝2022”专项行动,连续破获假冒“西湖龙井”“绍兴黄酒”“丽水山耕”等老字号和地理证明商标产品的侵犯浙商品牌案件共230起;组建浙江公安知识产权犯罪侦查联动支援专家团队,侦破7起重大商业秘密犯罪案件,及时处置2起正在发生的泄露商业秘密事件,帮助企业挽回损失3.2亿元,查获各类侵权盗版商品400余万件,著名作家易中天为嘉兴侦破侵犯《曹操》书籍著作权案给予点赞。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案查办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9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17名,全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创新发展,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争创“两个先行”贡献了公安力量。

  浙江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在会上部署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深蓝2023”专项工作。据悉,该项工作将以“品牌保护更有力、商秘防范更体系、区域护航更精准”为目标,围绕构建打防治建相融合的知识产权刑事保护体系,同步开展浙商品牌保护行动、商业秘密防范攻坚行动、产业治理提升行动、知产警官培育行动等四大子行动。特别是全面施行知识产权保护警务联络制度,加大知识产权警务联络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和孵化培育,组建全省首批110名知识产权警务联络官队伍:管理知识产权易受侵害企业名录;及时处置企业知识产权遭受侵权行为;开展案件复盘研究并及时向企业通报反馈;指导企业完善商业秘密的保密管理。树立起浙江“知产警官”品牌,服务企业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知识产权;警察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