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易中天都点过赞!今天,浙江首支“知产警官”队伍集合

字体:
—2023—
04/26
14:40:30
2023-04-26 14:40: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心怡 通讯员 赵越 邵淑丹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记者 李心怡 通讯员 赵越 邵淑丹)今天(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浙江省公安机关“加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新闻发布会在浙江省公安厅召开。会议通报了2022年浙江公安机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情况和十大典型案件,部署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深蓝2023”专项工作。值得注意的是,新组建的知识产权警务联络官(简称“知产警官”)队伍在发布会上正式亮相。

2a223630a2f69b74e353a95cf8c74ba.jpg

  发布会现场 浙江在线记者 李心怡 摄

  据了解,2022年浙江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昆仑”“深蓝”等专项行动,共侦办假冒注册商标类犯罪案件842起、侵犯著作权类犯罪案件64起、侵犯商业秘密犯罪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17名,有效维护了1000余家重大企业知识产权权益,挽回经济损失4.5亿元,有力震慑了侵权违法行为,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浙江在线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去年以来,浙江公安机关推出“全省公安机关加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十大举措”。建立了第一批易受知识产权侵害企业名录1067家,积极指导企业构建严密防护体系,主动感知企业遭受知识产权侵权线索525条,及时处置化解苗头性风险284次。

  另外,在“深蓝2022”专项行动中,浙江公安机关连续破获假冒“西湖龙井”“绍兴黄酒”“丽水山耕”等老字号和地理证明商标产品的侵犯浙商品牌案件共230起。并组建浙江公安知识产权犯罪侦查联动支援专家团队,侦破7起重大商业秘密犯罪案件,及时处置2起正在发生的泄露商业秘密事件,帮助企业挽回损失3.2亿元,查获各类侵权盗版商品400余万件,著名作家易中天为嘉兴侦破侵犯《曹操》书籍著作权案给予点赞。

  发布会现场,浙江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部署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深蓝2023”专项工作。据悉,该项工作将以“品牌保护更有力、商秘防范更体系、区域护航更精准”为目标,围绕构建打防治建相融合的知识产权刑事保护体系,同步开展浙商品牌保护行动、商业秘密防范攻坚行动、产业治理提升行动、知产警官培育行动等四大子行动。

  浙江在线记者注意到,在全面施行知识产权保护警务联络制度方面,浙江公安机关组建了浙江首批110名知识产权警务联络官队伍。用于管理知识产权易受侵害企业名录、及时处置企业知识产权遭受侵权行为、开展案件复盘研究并及时向企业通报反馈、指导企业完善商业秘密的保密管理。更好树立浙江“知产警官”品牌,服务企业发展。

  “有了知识产权警务联络官队伍后,我们有了自我的标识,身上也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和企业的期盼,这些都将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下一步,我们还将进行专业化的培训,更好提高在知识产权领域的业务能力。”浙江省公安厅食药环知侦查总队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卢一伟表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知识产权;商业秘密;犯罪案件;发布会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