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掀起亚洲群众参与热潮 杭州亚运“涨粉”有秘笈

字体:
—2023—
04/28
09:00:10
2023-04-28 09:00:10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沈听雨 陆遥

  “亚运走十城”广州、珠海站现场。杭州亚组委供图

  距离杭州亚运会开幕还有不到5个月的时间,亚运宣传活动开始加速,亚运氛围日渐浓厚——

  4月22日,“亚运唱十城”系列音乐节首站在温岭启动;4月27日,持续开展近两年的“亚运走十城”活动收官,杭州与“双奥之城”北京开启交流对话。当晚,杭州亚运会官方主题推广曲《有你有我》发布,让全国人民共同参与亚运的火热激情不断被激发;后续,亚运形象宣传片等也将发布。

  作为亚洲体育运动最高水平的盛会,亚运会不仅是运动员的竞技场,也是展示东道主文化及风土人情、促进亚洲各国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窗口。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杭州亚运会正走出浙江、辐射全国,进入亚洲乃至世界,不断出圈“涨粉”。

  亚运的脚步渐行渐近,我们欣喜地看到,杭州亚运会所呈现出的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

  串联共同的体育记忆

  这两天的北京,因为杭州亚运多了一抹别样的色彩。

  4月27日,“亚运走十城”的三大文化活动“亚运Talk”“亚运UP”“亚运Music”齐聚京城——

  上午,杭州亚组委执行秘书长、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带着“聚力举办一届史上最成功的亚运会”的题目,来到北京体育大学,和师生们展开了一场面对面的交流,多角度“解码”杭州亚运会。现场,伦敦奥运会蹦床男子冠军董栋作为学校代表发出倡议:“让我们每个人从我做起,以最大的热情推荐杭州亚运会、传递奥林匹克精神、传播杭州亚运文化,让更多人支持亚运、关心亚运、参与亚运。”下午,近千名北京市民身穿统一的杭州亚运会趣味跑专属T恤,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前开跑,传递杭州亚运热情的火种。夜晚,多名知名音乐人、歌唱家又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共同唱响了《最美的风景》《从现在到未来》等亚运歌曲。

  这一天,杭州亚运会的亚运美学、亚运故事等,在北京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开启了更多人对杭州亚运的憧憬。

  奔跑,或许是最容易入门的运动之一。它是一种速度,更代表着一种态度。

  先跑起来——2021年5月30日,“亚运走十城”活动开启。从杭州出发,北上、南下、西进,近两年里,活动先后走进上海、西安、天津、武汉、成都、厦门、南京、广州、珠海、北京,串联起人们共同的体育记忆,全方位传播亚运文化,展示亚运风采,激发全国人民迎接亚运的热情。

  “一路上,我们碰到了许多对杭州亚运会满怀期待的人。”杭州亚组委一位工作人员记得,今年2月,当“亚运走十城”走进广州、珠海、南沙时,由于南沙分会场的“亚运UP”活动未能及时关闭报名通道,原定只招募500人,却在短时间内收到了600多人的报名。当时,一位跑友在电话中执拗地表示:“我为了参与亚运活动特地请了假,无论如何都要来。”活动当天,工作人员碰到了这名跑友,1999年出生的小伙梁宏正。他说,2010年广州亚运会时他年纪还小,对亚运赛事印象模糊,可它给城市带来的改变却一直伴随着自己成长。时隔13年,当杭州亚运会来到广州,能够参与其中,这是从心底溢出的荣幸与骄傲。

  还要跑出去——2022年10月初,杭州亚组委工作人员来到柬埔寨金边,带着来自东道主的友好致意,开启了“迎杭州亚运会趣味跑”海外首站。如今,已跑过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泰国曼谷、科威特艾哈迈德新城等16个国家的城市,掀起了亚洲群众的参与热潮,凝聚起亚洲人民对杭州亚运会的期盼。

  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海外各个站点,最受欢迎的是杭州亚运会的吉祥物“江南忆”组合:“大家对‘三小只’抱以极大的热情,有人拿着带有吉祥物元素的奖牌说,今年9月要带着它们来杭州看亚运。”

  还有不少国家和地区的相关负责人点赞“趣味跑”活动。越南体育局局长邓河越(Dang Ha Viet)表示,“趣味跑”让我想到了杭州亚运会的主题口号“心心相融,@未来”,它让我们进一步了解杭州亚运会,也想快一点加入其中。

  从杭州跑向全国,再跑向全亚洲。这是杭州亚运会的呼唤——来吧!朋友!让我们在“心心相融”的期待和“@未来”的憧憬中喜迎亚运的到来。

  “亚运走十城”广州、珠海站现场。杭州亚组委供图

  全民参与的热情之歌

  音乐无国界。歌曲,为全民迎亚运增加了更多“打开方式”。

  还记得,1990年,北京亚运会官方主题推广曲《亚洲雄风》一经推出,就响彻亚洲大地,直到今天,它依然是最具有辨识度的亚运歌曲之一。33年后,4月27日晚,杭州亚运会官方主题推广曲《有你有我》在北京官宣上线,这是一种奇妙的缘分,更像是一场久别重逢的相聚,向世界展现了杭州亚运会迎接八方来客的热情。

  细数杭州亚运会已经官宣的歌曲,《等你来》《@未来》《最美的风景》《从现在到未来》《有你有我》等等,都来自亚运歌曲全球征集活动,并历经优选、深化打磨、试听试唱等环节,最终呈现在大众面前。

  杭州亚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一首精彩的赛事歌曲,能成为大型体育赛事中的经典记忆。

  “第19届杭州亚运会主题歌,请您来创作!”2020年6月,杭州亚组委启动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征集。此后,又进行了第二轮、第三轮主题歌曲征集活动。今年4月14日,杭州亚运会第三轮主题歌曲征集评选活动收官,最终从全球1106件征集作品中选出了10首优秀歌曲。

  按照惯例,一届亚运会往往会有十余首乃至更多的宣传曲,接下来,杭州亚运会还将有多首宣传推广曲发布。

  杭州亚运,成就了一场全民参与的音乐创作狂欢。

  应征者不受国籍、年龄、性别、职业等限制,关注和支持杭州亚运会的各界人士、团体均可参加。自征集启动后,各大音乐院校、音乐名家、知名歌手等踊跃参与,众多风格的作品让人应接不暇。

  作曲家、音乐制作人亢竹青希望以音乐为媒,把杭州优美的一面展示给全世界。她认为,大国风范有多种解读方式,“向世界展示我们的精神气韵,这是一首主题歌应有的文化姿态。”

  能为杭州亚运会合作创作一首主题歌,在作词人甘世佳和国家一级作曲、音乐制作人彭程看来,是荣幸,更是骄傲。凭借“杭州每一座山头都爬过”的亲昵感,这两位来自上海的“杭州通”,想把自己对杭州的喜爱,寄情于亚运歌曲创作。

  年轻学子来了。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在读研究生毛心怡,创作了歌曲《今朝》,热爱运动的她希望通过音乐创作,传递青年学子参与亚运的热忱。“守正创新、古为今用是歌曲的特色,我想体现出‘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豪迈。”毛心怡说。

  流行音乐人来了。因《早安隆回》走红的袁树雄希望为杭州亚运会创作一首朗朗上口的歌曲,更希望这首歌能够火起来,为亚运增光添彩,他说:“杭州作为一个都市越来越国际化,我想表达的东西有很多:和谐、温暖、文明、激情。”

  外国朋友也来了。此次发布的《有你有我》原曲就是由泰国团队创作,最终经专家和社会各界代表评议推荐,在保留原曲调的基础上,由专业作词人共同创作中文歌词。

  当然,不只是歌曲。2019年4月,杭州亚组委向全球发出参与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征集的邀约,同样得到热烈响应。还有年近70岁的老人因担心作品邮寄来不及抵达,特意从河北邯郸坐17个小时火车赶到杭州,终于在征集收官当天交上自己的设计作品。当时为期3个月的亚运吉祥物征集,共收到海内外应征作品4633件,它们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以及英国、美国等欧美国家。

  还有亚运会会徽“潮涌”、口号“心心相融,@未来”、核心图形“润泽”、色彩系统“淡妆浓抹”、火炬“薪火”等等,都是经民众的参与、专业人士的全情投入而诞生。

  如今,这些呈现浙江韵味、中国风采的亚运文化元素,正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展示,在更多人心里生根发芽。

  “亚运走十城”北京站现场。杭州亚组委供图

  深入肌理的亚运文化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说过:“奥林匹克不是一场竞赛,而是一种源于内心的文化交流与融合。”

  一直以来,杭州亚运会的筹办目标就是要向世界呈现一届“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

  体育与文化始终有着剪不断的关联。

  回顾历届奥运会、世界杯等大型体育赛事,东道主在筹备盛会的同时,都会以体育为桥梁,搭建文化交流的舞台,把自己的民族特色文化向世界充分展现。

  杭州亚运会也是如此。亚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文化,正不断为杭州亚运赋能。亚运正赛虽未开始,但因为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海内外各界人士得以相聚,共享激情、快乐、拼搏的亚运福祉。”

  在浙江,亚运文化渐渐深入全省各地发展的肌理中。

  比如主办城市杭州,运动和健身早已成为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饭后的养生慢跑,到周末结伴去家门口的亚运场馆运动,杭州市民身边能够享受的体育红利越来越丰富,比如年轻人日常运动打卡地黄龙体育中心、主城区新建的亚运场馆群拱墅运河体育公园、拥有800米空中跑道的李宁体育公园等,生活在这样充满运动气息的活力之城,自然对亚运文化有着更丰富的理解。

  更不必说,还有分布在杭州各区的亚运观赛空间。位于拱墅区的新天地主题观赛公园,在180平方米工业遗存中央活力区内全方位融入了亚运IP形象、运动元素,潜移默化地给城市居民留下杭州亚运会的印记。

  生活在浙江的人们,也在积极为亚运筹办贡献力量。在今年年初杭州发起的“我为亚运献一策”活动中,记者看到过一条市民建议:增加地铁里的城市文化元素,让游客坐着地铁就能感受到杭州这座亚运之城的别样精彩。提建议的市民董先生说,通过对地铁的合理规划设置可以让地下空间弥漫更多的文化气息,游客在惊鸿一瞥中与亚运文化邂逅,能让更多人提前享受“亚运时刻”。

  我们看到,杭州亚运会有展现浙江特色和亚运精神的视觉形象系统,有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特色文化活动,有体育激情与动人乐章精彩碰撞的“亚运好声音”,有精心谋划的竞赛组织和科学设计的亚运场馆,有热情好客的志愿者“小青荷”和愿意主动推介亚运品牌的广大市民。

  “当前,杭州亚运会已按下加速键。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宣传推广,让亚运文化元素被更多人感知、欣赏、接受。大家在关注赛会进展的同时,能体会到人人都是东道主的自豪,从而实现体育精神的进一步传播,绘就亚洲人民美美与共的生动画卷。”亚组委有关负责人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亚运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距离杭州亚运会开幕还有不到5个月的时间,亚运宣传活动开始加速,亚运氛围日渐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