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预计全国超2.4亿人次出游,不少中小城市成新“顶流”

这个“五一”,火出了新名堂

字体:
—2023—
04/30
07:46:43
2023-04-30 07:46:43 来源:浙江在线 - 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4月30日讯(记者 全琳珉)这个“五一”假期,未到先“燃”。

  火车票一票难求、酒店预订火热、市民连夜抢票……种种迹象都预示着这个小长假的消费将“火”出天际。

  与今年春节不同,这个“五一”是几乎完全脱离疫情影响的第一个小长假,也是今年消费复苏回暖的关键节点。

  它的火爆,是否预示着未来消费市场的完全复活?这个小长假,谁又将成为消费者的新宠?

  强反弹

  今年“五一”消费会多火?从杭州火车东站的“人从众”,到杭州湖滨步行街预计每天下午三时堵到晚上七时,再到小学生提前出游,家长熬夜三天抢故宫门票,就可见一斑。

  其中,旅游消费可谓此次“五一”消费的重头戏。

  央行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在居民未来三个月计划增加支出的项目中,旅游消费跑赢了社交文化和娱乐、购房等多个选项,环比提升近11个百分点。

  回望过去三年的“五一”假期,人们的出游大都以短途游为主。今年种种迹象表明,长途游已经替代短途游,重新晋升“C位”。

  4月19日,飞猪发布的《2023年“五一”出游风向标》显示,截至当时,国内机票、酒店、景区门票、跟团游订单均已超过2019年同期,累计预订量超去年同期10倍,其中,中长线游订单占比高达九成以上。

  长途游爆火,让火车票成了抢手货。

  铁路12306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8时,已售出“五一”小长假运输期间火车票6908万张。自4月27日至5月4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亿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20%,日均发送旅客1500万人次。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预计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出游人数会超过2.4亿人次,超过2019年4个百分点,同时也会创造1200亿元消费,“我们判断它将会迎来‘乙类乙管’之后,旅游市场恢复的一个转折点,也就是说真正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新“顶流”

  历经三年疫情,人们的消费心态也发生了改变。今年的“五一”小长假,又将呈现哪些消费新气象?

  “从目前的酒店预订来看,今年来旅游的旅游团少了很多,个人消费者更多一些。”开元旅业集团副总裁兼酒店事业部总裁金杭甬表示,也正是因为个人单居多,今年“五一”酒店的客房单价普遍要比往年高。

  除了住宿消费升级,今年“五一”假期,不少中小城市成为旅游界的新“顶流”。人们追求更为小众、更具特色的旅游体验,消费偏好呈现多样化、个性化的特征。

  美团数据显示,截至4月23日,淄博、威海、南京、大理、武汉、延吉、长沙、丽江、景德镇、济南成为全国满房率最高的十大城市。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流量引导是关键因素。比如,淄博就是因为“淄博烧烤”在网络的爆火,引燃了当地的旅游业;大理是因此前热播的影视剧《去有风的地方》;江门则因为是影视剧《狂飙》的取景地,一跃成为网红城市。

  除此之外,人们越来越重视味蕾上的享受,也让部分中小城市脱颖而出。

  美团数据显示,江门、淄博、台州、柳州、自贡、潮州、汕头、延吉等以美食为特色的小城住宿预订量较往年增幅明显。“五一”假期全国整体餐饮行业也有望迎来一波经营高峰。截至23日,全国“五一”餐厅堂食线上订座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205%。

  加把油

  眼下,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已经在浙江全面铺开。

  4月26日晚,2023浙江消费促进月暨“浙里来消费·汽车消费嘉年华”在杭州湖滨步行街盛大启幕。该活动联合多家品牌车企在湖滨步行街布展,将持续五天。多家品牌车企集体发布优惠政策,并承诺:车展期间,厂家直销,买贵补差价。开展首日,展区内就人头攒动。

  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杭州淳安枫树岭镇下姜村,民宿业主已经为接待第一波游客忙碌起来。截至4月25日,“五一”假期下姜村精品民宿共预订214间,平均预订率达80.41%。当地负责人告诉记者,枫树岭镇将在下姜及周边村社举办乡村民谣晚会、篝火晚会等活动,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旅游体验。

  进一步引燃消费热情的同时,还要为消费者打造一个安心的消费环境。

  “五一”前,省市场监管局、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商务厅三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开展“假日乐享·消费护航”行动。省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处处长石增根表示,价格违法行为将是此次行动的重点对象,“五一”期间,建议消费者通过正规的渠道购买服务,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况下,及时保存好相关票据,拨打12315、12345投诉热线举报维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假期;五一责任编辑:刘子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这个“五一”假期,未到先“燃”。火车票一票难求、酒店预订火热、市民连夜抢票……种种迹象都预示着这个小长假的消费将“火”出天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