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这场特展,有一群00后大学生讲解员

字体:
—2023—
05/01
11:43:26
2023-05-01 11:43:26 来源:潮新闻 记者 姜晓蓉

WechatIMG71.jpeg

  这段时间,“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特展:阅读典籍与文脉密码”正在浙江展览馆展出,又一次在杭城引发观展热潮。

  本次“大系”特展上,观众们总能遇到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身穿正装,落落大方地领着大家观展。记者了解到,共有来自浙江大学和浙江传媒学院的一百多名在读大学生担任讲解员,他们每天轮班四场面向公众公益讲解,开展20多天来已经接待2万余参观者。

  开展前一个月,听说“大系”展览招讲解员的消息,浙江大学哲学专业大三女生董默遥第一时间就报了名。“今年寒假曾去国家博物馆看了‘大系’展览,当时就觉得很震撼。想趁这次当讲解员的机会,更深入地了解‘大系’。”她说。

  为了本次展览,浙江大学选拔了一批优秀学子担任“大系”展览讲解员。“我们鼓励学生利用专业优势,走出校园参加社会实践服务项目,为讲好中国故事发挥青春力量。”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蕾蕾介绍。

  报名后,策展团队邀请专业人员对同学们进行 “大系”内容、讲解词以及礼仪的相关培训。“解说时不能只背讲解词,要融入自己的理解,肢体语言、面部表情也要尽量自然一些,这些都是同学们前期要准备的重点。”浙江传媒学院指导老师徐爱华很花功夫。

WechatIMG72.jpeg

  “讲解词有三万多字,很多名词都是第一次听说,确实有挑战。”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大三男生吕朋轩说,那段时间同学们每天都围坐在一起学习,分工梳理重点画作及介绍,整理解说时用的手卡。

  开展前几天,同学们还结伴到展览馆实战。主要是熟悉带展的路线,也会特别留意观众比较关心的问题,重点进行准备。

  虽然大部分同学是第一次参加“大系”讲解,但他们并不怯场。除了讲述“大系”的历程、解读绘画作品以及带领观众体验互动环节,同学们更注重与观展者的交流。他们会将观众的问题及时梳理,发到讲解员的微信群中。每天都有同学提问,老师们也会细心解答。

  “参观者中有许多专业人士,和他们的交流让我收获很大。”吕朋轩记得,一位老奶奶跟他讨论起元代作品《销夏图》中的 “十八描”,这是中国人物画的一种技法。他也是因为讲解“大系”第一次听说,非常开眼界。

  在董默遥印象中,不少观众对这次特展的主题“阅读“很有兴趣。有观众会问,古人的读书环境是什么样的?为什么古代书堂周围松、竹、柏比较多?他们可以在一幅幅画中得到自己的答案。在她看来,“大系”不仅仅具有图像的记录价值,更是学术研究对象。

  “‘大系’是一座富矿,通过讲解员们专业的解读和阐释,可以让观众了解得更多更深,起到很好的文化普及作用。”策展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年轻的大学生们是“大系”的讲述者,也是文化传播者。接下来,随着“大系”展的足迹,将会有更多大学生通过参与“大系”的解说,深入了解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展览;杭州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这段时间,“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特展:阅读典籍与文脉密码”正在浙江展览馆展出,又一次在杭城引发观展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