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19.4万辆次,罕见“双向高峰”! 嘉兴高速开启“顶流”返程模式

字体:
—2023—
05/03
11:24:05
2023-05-03 11:24:05 来源:南湖晚报 记者 吴晓宇 通讯员 朱灵敏 王侃 童春良

  五一假期余额不足,返程迎来车流量高峰。

  昨天,记者从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嘉兴管理中心了解到,辖区沪杭、乍嘉苏以及钱江通道北接线高速五一假期前3日车流量持续高位运行,处于“顶流”模式。尤其是沪杭高速桐乡段,5月1日断面车流量更是突破19.4万辆次。

  假期前4天内,沪杭高速桐乡段3次刷新历史纪录,并创历史新高。嘉兴管理中心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尽可能错峰出行,避开返程高峰。

  返程高峰提前

  从车流量上看,这次的返程高峰来得有点早,5月1日就已经开启了返程。当天,沪杭高速桐乡段断面流量19.4万辆次,上海方向10万辆次,杭州方向9.4万辆次;嘉善段断面流量15万辆次,其中杭州方向7.2万辆次,上海方向7.8万辆次。去程和返程首次呈现了双向奔赴的局面,出现了罕见的“双向高峰”。

  嘉兴管理中心、高速交警以及交通行政执法等单位也是全力以赴应对大流量保畅通,服务群众美好出行。

  “以往节假日大流量,以沪杭高速为例,车流基本呈现潮汐现象,一般是节假日前2天杭州方向流量大,后2天上海方向流量大,这次假期中间就出现了返程高峰。”嘉兴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5月3日最后一天车流量还会攀升,在18万辆次到20万辆次之间,高峰点一般会在下午2点至5点之间,“受天气影响,接下来,返程车流可能还会与雨水叠加,加剧通行压力,广大交通参与者一定要注意安全行车,确保安全回家。”

  在此提醒广大司乘人员,这个假期,高速公路免通行费的截止时间是5月3日24时,以出高速的时间为准。在免费时段即将结束前仍在高速公路行驶的车辆,嘉兴管理中心建议,根据实际位置和时间,选择就近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避免赶时间、超速行驶引发安全事故。如遇高速公路出现长时间排队缓行,建议就近下高速改走地方道路。

  服务区充电满足需求

  路上车流量暴增,服务区也是处于“顶流”模式,对于新能源车主来说,自驾出行最关心的就是在服务区充电问题了。

  五一假期开始以来,嘉兴服务区日均车流量在2.5万辆次以上,其中5月1日入区客流量更是高达10.5万人次,车流量2.64万辆次,创历史新高。服务区双向477个停车位基本饱和,新能源车充电需求也较大,但基本不需要排队等候。

  在杭州方向嘉兴服务区,共有9个快充直流充电桩,18个充电接口,可以满足18辆新能源车同时充电。5月2日上午9点左右,在现场可以看到,有一半的充电桩正在使用,而剩余空闲的充电位有部分被燃油车占用。上海方向嘉兴服务区因场地改造,原有的充电站暂停对外服务,但是为了保障新能源车便捷出行,五一假期在上海方向新增加了5台移动充电车,开放时间为10点至24点。

  “这趟旅程很顺利,不论是高速还是景区附近,充电设施还是比较充裕的。”张先生是金华人,五一假期带着家人自驾到嘉善西塘景区旅游,返程时路过嘉兴服务区,打算休息下,还顺便给车子充了点电。

  值得一提的是,经历了五一假期的游玩之后,返程驾车时更容易出现疲劳,请广大驾驶人注意休息,避免疲劳驾驶。出车前要提前规划行车路线,途中要注意保持安全车距,遇车多缓行,不要强行变道加塞,以免“堵上加堵”。高速上如遇各类突发事件,请按照“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九字警句要求,做好安全防护,切记不要在高速公路上逗留和互相理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嘉兴;返程;高峰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