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外卖打包费线上线下两个价 调查发现此类现象并非个例

字体:
—2023—
05/04
07:20:21
2023-05-04 07:20:21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谷尚辉

  在线上点外卖时,最普通的塑料袋和塑料餐盒,每一个收费2元,线下店内打包却收费1元。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外卖打包费线上线下两个价,此类现象并非个例,已成为餐饮行业常态。

  同一个打包盒打包费不同

  因工作原因,椒江的齐女士经常通过点外卖解决吃饭问题。她发现多数餐饮店的外卖打包费都是2元,包装好一些的甚至要收到6元。4月份至今她点了9次外卖,打包费就花了20多元。

  “相当于多点了一次外卖。”齐女士说,她到店内点餐打包却不一样,有的收1元打包费,有的直接免费,同样是打包,为什么线上线下收费不一样?

  “我们在线上确实打包费定的是2元,线下收1元。”椒江中山东路一家面馆店主说,线上外卖平台要扣点,考虑到成本,很多餐饮店都会提高打包费。

  除了线上线下价格不一,记者在外卖平台下单时还发现,在选择餐品时,就会显示预估配送费,但是只有跳转到结算页面才会出现默认选择的打包费。

  少数餐饮店会在餐品选择页面打出“打包必选”的选项,这些打着“打包必选”的商品基本都是打包盒、保温袋或者一次性餐具。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到外卖包装中常用的白色透明塑料打包盒,其批发均价在0.2元左右,加厚塑料打包盒均价在0.3元左右,牛皮纸打包盒定价在0.5元左右,部分标注着“食品级”外卖饭盒或加厚铝箔材质打包盒定价超过1元。

  相较于均价几毛钱的一次性餐盒餐具,均价2元的外卖打包费似乎有些“小贵”。

  “最初打包费是免费的,因为用的都是泡沫餐盒,很便宜。”椒江康平路一家饺子店店主说,后来这种餐盒被淘汰了,大家都使用了质量稍好的一次性餐盒,价格要贵一些,普遍开始收打包费。

  该店主说,线上打包费也是由餐饮店自主定价,多数都是线上贵于线下,这已经是行业常态。不过她觉得,那些收取五六元打包费的属于过度包装,当然利润也更高。

  包装费大幅超过餐盒本身成本不合理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不同商家所使用的外卖包装盒质量并不相同,小餐饮店通常偏向选择成本低廉的包装盒,他们上架商品时所定的包装费用往往高于包装盒本身的价格,以此来抵消部分因平台抽成造成的利润减少。

  “包装费大幅超过餐盒本身的成本并不合理,看似小钱,累计起来并不少。”北京盈科(台州)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陈卫福说,打包费属于市场调节价的范围,原则上由商家自主定价,但商家对打包费的定价要贴合成本。部分商家过度包装并收取高额包装费,属于变相强制消费者购买和使用其提供的商品或服务。

  陈卫福认为,因为包装费相对于商品价值较低,所以多数消费者并未注意这方面的隐形消费,也极少有消费者对此提出异议。但是商家外包装收费应建立在收费合理和消费者选择自由的基础上,充分尊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陈卫福表示,打包费属于消费成本,外卖平台也应该在选择商品页面标注出打包费,而不是跳转到结算页面才显示。“就像电商平台一样,在我们选择商品时就会显示快递费,方便消费者在购买服务时挑选对比。”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外卖;椒江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因工作原因,椒江的齐女士经常通过点外卖解决吃饭问题。她发现多数餐饮店的外卖打包费都是2元,包装好一些的甚至要收到6元。4月份至今她点了9次外卖,打包费就花了2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