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长假收官,精彩不打烊

字体:
—2023—
05/04
08:08:36
2023-05-04 08:08:3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无声小摊很安静,但人气很旺。 记者 叶剑锋 摄

  南湖 非遗剧成流量担当

  浙江在线5月4日讯(记者 李茸 共享联盟·南湖 周明 许颖佳) 面对一头近500公斤重的黄牛,一位年轻武者抓住牛角与之较劲;扛着2米多长、50斤的样刀,年长的武者挥舞自如……3日下午,在嘉兴市南湖区凌公塘公园里,非遗武术舞台剧《江南武魂》精彩上演,容纳几百人的场馆里不时爆发出阵阵喝彩和掌声。

  现场,观众除了能看到国家级非遗项目掼牛、省级非遗项目南湖船拳、嘉兴市级非遗项目样刀这三大“硬核”项目外,还能看到武术、舞蹈、绝技、歌曲、地方民俗,这些元素有机融合在一起,为观众讲述了某年嘉兴的端午“运河论剑”比武大会上发生的故事。

  这部剧由嘉兴市海华武馆历时3年打磨而成,2019年开始试演,大部分演员都来自武馆。武馆负责人韩海华说:“希望以此来传承中华武术和嘉兴文化。”

  近一个小时的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意犹未尽,纷纷上台与演员和参演的马匹合影。

  “五一”假期《江南武魂》共演出6场,几乎场场火爆。该剧由南湖新区(东栅街道)重点扶持,目前以政府购买公益文化服务的形式运作,市民和游客可以通过线上报名免费领票。目前,已经演出约120场。

  临海 无声小摊很治愈

  浙江在线5月4日讯(记者 金晨 共享联盟·临海 梁蕙薇) 5月3日,天色渐晚,临海市大田街道奋进西街的夜市开张了,其中一个摊子,人气很高却格外安静。

  来自杭州的游客梁群斐带着精心梳理的必吃清单,来到摊前。她没有出声,指了指菜单上的蜂蜜芥末味的章鱼小丸子,比了一根手指。摊主顾燕燕回了一个ok的手势,便开始制作。

  顾燕燕是听障人士,她特地在车上挂了小卡片——“你好!我是无声人。你喜欢什么?要点几份?麻烦你用手指挥一下,谢谢!”摊前簇拥的客人越来越多,大家都像说好了一样,用手指着点单、等餐。得空时,顾燕燕打字与记者分享节日带来的红利:“这几天,人流量是平时的两倍多,生意也旺了。”

  近年来,随着“夜经济”不断升温,作为大田街道商业主街区的奋进西街,聚集了许多路边小摊。大田街道成立了“夜经济”领导小组,在卫生、噪音、交通安全等方面出台规定,通过更具人情味的管理,给予摊主们发展的空间。

  两年前,顾燕燕和丈夫买了一辆二手的三轮车,改造成一辆小吃车,白天在当地的企业上班,下了班就到奋进西街出摊,勤劳的他们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大田街道注意到了他们,残联工作人员常来慰问。有顾客拍了小视频,在网络平台上发布,大家纷纷称赞:“无声小摊太治愈了。”

  许多外地游客特地来摊前“打卡”。也有越来越多的听障人士加入这一行。400米长的奋进西街如今聚集了7家无声小摊。

  瓯海 重温旧时塘河风貌

  浙江在线5月4日讯(记者 王艳琼 刘琨 共享联盟·瓯海 王斌) “五一”假期,温州市瓯海区梧田老街对外开放,重现温州旧时水上贸易的热闹景象,吸引不少游人前来拍照“打卡”。

  漫步在梧田老街,目力所及,青砖黛瓦、水路环绕,沿塘河风光带有500多米长,街区内业态丰富,引人驻足体验。

  据梧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梧田老街明清时期名为“吴田市”,为坊市核心,街道两旁,店肆林立,打铁铺、客栈、小吃店应有尽有,河畔船只停靠交易,热闹非凡。2018年,街道启动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拆迁沿街155户村户,谋划让这场盛景重磅重现。

  街区至高建筑“魁星阁”高约28米,历史记载中温瑞塘河梧田段“魁星阁”阁顶飞檐出挑,温州古代考生常来祈福高中及第。边上的艺术中心正在展出“塘河再序·梧田向新生”艺术展,用照片、影像呈现梧田老街旧貌和新颜。回看现在街区,古建筑的一砖一瓦、一阁一窗、一石一壁体现原汁原味。

  “还是记忆里的家乡,期待家门口生意更红火。”在梧田老街里,宇香楼店主林松良正忙着招呼游客,他说,自己过去就在老街一带开餐饮铺,随着店面越开越大迁出了街道,如今老街重现当年的热闹,他满怀期待回来开分店,“像是回到了小时候。”

  据介绍,目前梧田老街已集合100多家商户,等到街区逐步完善,还将引入瓯海文化演艺、非遗体验展示、灯光表演等特色节目。

  庆元 百山祖迎来徒步客

  浙江在线5月4日讯(记者 黄彦 通讯员 朱亮羽 吴丽萍) “大家抬头看,那就是有着‘植物活化石’和‘植物大熊猫’之称的百山祖冷杉!”5月2日,幽静的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一支70余人的亲子徒步团队。他们身着统一的橘红色马甲,行走在石径山道之间边看边学。

  据活动负责人吴丽娟介绍,本次“中国少年走家乡公益行活动”时长为两天一晚,共有75人参加,最小的成员仅两岁。他们从庆元县大济进士村出发,徒步走向世界人工栽培香菇发源地龙岩村,途经百山祖国家公园多处“网红打卡点”,最后在吴三公广场举行结营仪式,路线行程总长度达51公里。“这是一次考验意志、强健体魄的亲子徒步活动,更是一次‘沉浸式’的科普文化之旅。”

  “这是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迎来行程2天、人数达几十人的亲子徒步团队。”庆元县百山祖景区相关负责人吴建华表示,百山祖历史悠久,是不可多得的生态高地和文化高地。

  “老景区更要有新打法。我们还会推介国家公园旅游产品及旅游线路,持续加大对国家公园旅游的宣传普及推广力度,打造集观光、文化体验、科普教育、休闲度假、研学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吴建华说。

  据统计,“五一”期间共有游客超8000人次到百山祖景区宿山巅、观星空、赏日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假期;旅游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5月3日,天色渐晚,临海市大田街道奋进西街的夜市开张了,其中一个摊子,人气很高却格外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