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抗病毒多喝开水?宁波一女子猛灌两大热水瓶,中毒了

字体:
—2023—
05/05
07:12:51
2023-05-05 07:12:51 来源:甬派

微信图片_20230504151230_副本.jpg

  住在ICU的郑女士回想起两天前的经历,仍旧心有余悸。

  半个多月前,由于身体虚弱,她得了带状疱疹,当时疼痛难忍,涂了药膏也没有缓解。

  郑女士想着传统的老方法“抗病毒多喝开水”,所以一直坚持在喝,据说喝了开水以后疼痛也缓解了不少。

  5月2日那天,郑女士又感觉脖子上的疱疹疼得厉害,心一横,短时间内喝了两热水瓶多的凉白开,总量约4000-5000ml。

  郑女士随后出现了头晕,神志不清症状,被家属紧急送到了医院。

  当地医院一查电解质,发现钠离子只有112mmol/l(钠离子正常范围是135~145mmol/L),出现了严重的“低钠血症”。考虑病情危重,家人慌忙将她送到了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

  会诊的是石林惠副主任医师,石医师看了下患者,复查钠离子123mmol/l,发现郑女士还是处于昏迷状态,结合病史和化验,考虑这是得了极其罕见的“水中毒”。

  说起这个“水中毒”,医学上还有个更专业的名词“稀释性低钠血症”,具体是指当人体一次性摄入的水大大超过排水量,导致大量的水滞留于体内,造成血浆渗透压下降,进而引起一系列的临床症状。水中毒严重者有可能会导致神经系统的永久损伤,更严重则会导致死亡。

  由于持续昏迷,郑女士被安排到了ICU进一步治疗。接班医师很快开出了一系列的治疗措施,经过一晚上的精细化治疗,郑女士顺利排出了5000ml的小便,血钠恢复到133mmol/l,人的神志转清,整个精神状态有好转。

  目前,郑女士已顺利转至普通病房进一步治疗。

  ICU董绉绉主任提醒广大市民,“水中毒”的现象在肾脏健康的人群中很少见,即使发生也表现轻微,但是对于有基础疾病如慢性肾炎、心脏疾病等患者,出现“水中毒”的概率会有所增加,并且容易出现严重的症状,如头昏眼花、倦怠无力、心跳加快,严重时甚至会出现痉挛、意识障碍、昏迷,甚至死亡。

  (作者: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ICU主治医师 叶恭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宁波;医生;开水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住在ICU的郑女士回想起两天前的经历,仍旧心有余悸。5月2日那天,郑女士又感觉脖子上的疱疹疼得厉害,心一横,短时间内喝了两热水瓶多的凉白开,总量约4000-5000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