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5斤枇杷卖了1.98万元!桐屿枇杷为何越来越甜

字体:
—2023—
05/14
08:20:13
2023-05-14 08:20:13 来源:潮新闻 记者 许峰 叶剑锋

  “1.98万元,成交!”5月13日上午,在人流如织的台州市浙东唐诗之路消费季暨路桥区枇杷文化节启动仪式上,首篮(5斤)桐屿枇杷拍卖以1.98万元一锤定音。“桐屿枇杷名声在外,我就是冲着这份甜来的!”买受人金德胜说。

5f0cb0f4439e27679d904c758bc501a.jpg

  路桥区桐屿街道是“中国枇杷之乡”,每到初夏时节,新鲜采摘的枇杷通过大大小小的合作社销往全国。“目前,我们种植的枇杷近5000亩,年产量达3000多吨,产值6100余万。”桐屿街道副主任郑必炯说。

  桐屿枇杷栽培历史悠久,自宋代嘉定以来,一直以品种繁多、质地优良而饮誉江南。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桐屿枇杷总产量曾占当年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

  “用好的品质带动品牌,才能让我们的枇杷越来越甜。”小稠村党委书记邱明生说,小稠村是桐屿街道枇杷的主产地,享过不愁卖的幸福,也吃过发展的阵痛。

  为了补齐短板,让特色更“特”、长处更“长”,小稠村以特色农业为纽带,深化“党建+”的“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通过“班子带党员”“先富带后富”,引领着枇杷致富的进阶之路。

  在小稠村里,有一堂常年开设的“枇杷学院”。“每一堂课,都有100多户种植户参与。”村里的常驻农技专家、高级农艺师苏坚说,2018年小稠村党总支开办“枇杷学院”,他不仅受邀讲课,到田间地头为农户作技术辅导,也受村里委托开展小稠村枇杷种质资源库的建设。小稠村党总支还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各级农技专家为果农面对面授课讲解。“现在我们的优质果率提升至70%以上。”

  从枇杷,到枇杷酒、杷膏、果酱、果脯等产品,一条延伸的产业链,让冬花夏实的枇杷成为全季产业。小稠村的“阳光工厂”里,一条全新生产线正在搭设。“小稠村的枇杷茶饮也即将面世。”桐屿街道宣传委员王斌说。

  不断进阶的枇杷,让小稠村村集体收入从2002年的2.15万元突破500多万元,实现了从贫困村到富裕村、示范村的华丽蜕变。

  当地依托枇杷资源,多态融合,创新“支部搭台、网红带货、农户受益”新模式,打造“屿你桐行”直播带货品牌,每年带动村集体增收110万元;以“网红直播”集训班催生新业态,小稠村与凉溪等周边4个村,组建“五村连片”党建联盟,推动区块连片开发、促进农村集聚振兴,实现了美丽乡村与产业发展共生共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枇杷;桐屿街道;村党总支;农技专家;路桥区;品牌;合作社;枇杷学院;总产量;农户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