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豪宅的标配恒温泳池成了“烫手山芋”,杭州不少小区想关停

字体:
—2023—
05/15
07:07:23
2023-05-15 07:07:23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潘鑫 孙晨

  恒温泳池近几年在杭州几乎成了豪宅的标配,舒适的水温,便捷的设施以及高端的淋浴设备,让不少人对恒温泳池充满遐想,也成为开发商销售的一大卖点。

  但现实是,交付多年后,恒温泳池竟成了不少小区的“烫手山芋”,有的甚至面临关停的窘境。

  再看看如宝石般的热带风情室外泳池,交付时看着心情愉悦,不过随着时间推移,一些小区的室外泳池早已停用,甚至杂草丛生,成为了卫生死角。

  翻新过后的金色黎明恒温泳池 业主供图

  潮新闻记者在杭州邻里社区群里搜索了“游泳池”字条,发现几乎每年都会有很多关于泳池陷入运营难的问题。

  是什么原因让小区里的泳池运营难以为继?潮新闻记者做了一番调查。

  维护成本高

  有小区想关闭恒温泳池

  经营游泳池吃力不讨好,费时费力又赚不到钱。

  金色黎明二期一位业委会负责人对小区恒温泳池的经营之难感触良多,“恒温泳池在移交给业委会的时候,已经使用了7、8年,设备破损程度相当严重,马赛克掉落、淋浴房设备破损,甚至还割伤过业主的脚。”

  金色黎明会所健身区 业主供图

  潮新闻记者从业委会公布的历年审计报告中估算得出,从2015年开始,光能耗、人工以及会所的成本费用支出就超过400万元,还不包括公共设施设备的维修保养费用,早已入不敷出。

  此后,滨江物业先后委托了三家外包公司来运营会所,前面两家公司都因经营不善,草草结束合作。

  “泳池运营一般靠招收学生学游泳盈利,如果这做不了,基本上经营不下去。”伊萨卡业委会张主任坦言。

  而像翡翠江南,业委会甚至开会讨论是否要关闭恒温泳池,因为实在成本高昂,维持不下去。

  关于小区会所泳池运营成本一年多少的问题,潮新闻记者咨询了杭州恒益泳池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剑,作为杭州游泳池维护保养方面专业人士的他,给潮新闻记者算了一笔账:“再小的会所一年四季营业的话,水费、电费等能耗费不会少于50万元/年;按最少5-6人一个会所的人员配备,需要30万/年的人工费;最后按照小区会所的新旧程度,还需支出1万-10万/年不等的设备维修保养费用。这么一算,一年下来共需要80万-90万的支出。”

  “庞大的经济支出正是压倒自主经营小区会所的一根稻草。”他告诉记者,不光是小区会所泳池亏钱运营,政府性质的游泳馆照样需要贴钱。据他了解,为了维持游泳馆一年四季开放,杭州某政府每年会补贴160万元给承包商。

  小区泳池难运营

  一般都通过外包求生存

  “引进外包公司是无奈之举,维修、养护、人工、水电能耗……每一样都有笔不小的支出。”金色黎明二期一位业委会成员告诉潮新闻记者,引进后,外包公司第一时间免费更新了所有破损的设备,让会所可以正常使用。

  金色黎明会所健身区 小区业主供图

  这家承包商除了在出售游泳教学课包外,同时出售健身、器械、瑜伽等私教课。会员不限于业主,业主有8折的优惠。

  废弃多年的伊萨卡小区户外泳池在去年启用了,运营方招收学员,下午和晚上对小区开放,上午不开放用于教学。

  金色黎明一期室外泳池 潮新闻记者 潘鑫 摄

  金色黎明一期一位业委会成员介绍,他们的室外泳池每年就开放7、8两个月用作游泳,其他时间作为景观开放。“业委会委托滨江物业经营管理泳池,包括日常维护,物业按次卡或者月卡收费,自负盈亏,当然责任也归物业。”

  而像市中心房龄较老的清水公寓,它的室外泳池早已承包给了专业团队来做。

  “自己经营成本太高,另外专业度也不够,索性外包给专门承包这种泳池的公司。”清水公寓物业马经理表示。

  “每年基本只开设夏季专场,向业主开放。其余时间由物业负责简单管理维护。当时我们考虑过是否向外招收学员,但最后还是没通过。据我了解,泳池在夏季三个月的租金一共是7000-8000元左右,小区入住率高,每年来游泳的人也多,目前运营团队还是能维持下去。”马经理补充道。

  拥有更多小区样本的中国物业在线负责人娄云林,他告诉潮新闻记者,杭州小区的游泳池运营几乎都是亏钱的。

  他说,杭州目前小区泳池运营大多采用外包模式。业委会委托物业公司收取少量租金或者免费外包给专业的公司,有的甚至需要业委会掏钱来维护设备,或者贴钱给外包公司来弥补亏损。

  为什么都选择外包?娄云林解释,一是业委会缺乏专业性;二是运营泳池的责任重大,特别是安全和卫生问题,一旦出现事故,就不是业委会能承担得起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泳池;小区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恒温泳池近几年在杭州几乎成了豪宅的标配,但现实是,交付多年后,恒温泳池竟成了不少小区的“烫手山芋”,有的甚至面临关停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