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村里的大事儿如何定?浙江出台指引

字体:
—2023—
05/16
07:09:45
2023-05-16 07:09:45 来源:浙江发布

  村级议事协商是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有效实现形式。日前,省民政厅印发《浙江省村级议事协商规范指引》,深入推进村级议事协商的顺利开展。

  目前,浙江共有16个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行政村,一起来看都有哪些↓↓

  议事协商主体由谁组成?协商内容包含哪些方面?具体内容了解一下↓↓

  议事协商主体包含哪些?

  议事协商主体由本村干部、村民和驻村单位组成,协商决定本村治理发展的重要事务。在保证利益相关方参与的基础上,重点包含以下协商主体(简称“1+7+X”):  “1”——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简称村“两委”)主要负责人;

  “7”——本村的村“两委”成员、村监委代表、村民代表、各级政协或人大代表、社会组织代表、辖区单位经济组织代表、乡贤代表;

  “X”——非本村涉事的利益相关方代表、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农村议事协商的专家学者、乡镇(街道)基层工作人员、法律界人士等可作为其他特邀议事协商者。

  按照议事协商具体事项、相关要求和轻重缓急,除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和利益相关方外,可以灵活选择议事协商主体。

  议事协商内容有哪些方面?

  按照当地(本行政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确定议事协商内容,主要涉及六个方面:

  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中涉及当地村民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公益事业。

  当地村民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实际困难、问题和矛盾纠纷。

  党委、政府重要决策在乡村落地过程中需要协商推进的相关事项。

  法律法规和政策明确要求议事协商的事项。

  各类议事协商主体提出议事协商需求的事项。

  其他需要开展议事协商的事项和内容。

  议事协商形式有哪些?

  村级议事协商在村党组织领导下,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可以采取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决策听证、民主评议等形式,通过线上议事协商、现场议事协商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

  如,临时性和涉及面较小的事项,可采用线上议事协商等形式灵活进行(侧重于征求村民的意见和建议)。

  涉及小组、网格、小区、院落、楼栋内公共利益等事项,可由小组、小区(网格)党组织或村民小组长组织开展线上议事协商。协商达不成一致的,由村“两委”牵头组织开展现场议事协商。

  涉及村集体经济发展、公共事务等村级重大事项,可由村“两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现场议事协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乡村;议事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村级议事协商是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有效实现形式。日前,省民政厅印发《浙江省村级议事协商规范指引》,深入推进村级议事协商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