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2023青年电影周(浙江)昨收官 电影人,永远奔跑在路上

字体:
—2023—
05/20
07:37:52
2023-05-20 07:37:5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听雨

  浙江在线5月20日讯(记者 沈听雨)光影筑梦,青年追梦。5月19日,2023青年电影周(浙江)落下帷幕。中外影片展映、浙产新片发布、“之江新导演计划”创投、“电影剧本与好故事”评审……十余项活动轮番登场。时隔三年,浙江青年电影周以“让青年人成就电影梦想”之名,带来了一场电影文化盛宴。

  这是一次属于影迷乃至广大群众的光影之旅。公开售票的影片展映,让电影周更加深入大众文化生活。

  四度入围戛纳的90后导演魏书钧执导的《永安镇故事集》、蜚声国际影坛的导演滨口龙介的《偶然与想象》、法国新浪潮电影大师让-吕克·戈达尔的《随心所欲》、入围柏林国际电影节的《夏日细语》……在“环球视角”“大师弄潮”“瞩目未来”三个单元下,票价公道、类型多样、兼顾艺术与技术的20部多国别优秀影片,在杭州、宁波两地的影院进行40场次的放映。

  这场电影的狂欢,让影迷大呼过瘾。作为开幕影片的《永安镇故事集》开票不到1分钟,所有场次就全部售空,还有观众一下班就从嘉兴赶来杭州观影。

  一大批电影行业的导演、编剧、影视公司负责人、演员、专家学者等从全国各地赶来。他们有的带着即将上映的最新作品,有的带着思考,在这里和他人交流碰撞,在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现场采访中,为迅速发展的中国电影鼓与呼。

  电影是长在技术上的艺术。电影周期间,许多电影人聚焦最新的行业热点和未来趋势,开启一场场“头脑风暴”。

  当人工智能、虚拟制片等新技术在电影行业掀起新一轮变革之际,浙江影视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比如,在虚拟制片技术方面,浙江已建有全球最高规格的虚拟影视基地,以及领先世界的虚拟制片底层自研技术体系。在博采传媒杭州总部,我们实地体验了室内拍摄“悬崖翻车”的全过程,沉浸式感受虚拟世界带来的真实感。

  技术,提高了电影拍摄的效率,也给行业带来了挑战。比如,已渐进式投入电影行业使用的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只需要一个几分钟的素材,就可以用AI生成一千条甚至一万条视频,并根据视频的播出效果进行优化,有人担心这将会给行业带来更多风险。

  在相关论坛上,电影从业者和专家学者则展现出了积极的态度——就像电影当年是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从胶片到数字,如果从业者不能去接受、自我升级,一定会被淘汰。《流浪地球2》C组导演周涤非说:“我们要去拥抱新技术,而不是抗拒它。有时候,它能进一步打开创作者的思想,要学会利用它所擅长的部分,去探索它的边界和极限,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创造力和生产力。”

  当然,青年电影人依然是本届电影周的主角。

  为扶持华语青年电影创作者,寻找优秀的华语特质类型影片,“之江新导演计划”从396个项目中选出了10个“年度优选提案”和5个“年度优选WIP(发展中项目)项目”入围终评,进行现场公开陈述、答辩。最终获奖的项目能获得资金、行业资源、政策等帮扶。此次参加路演的青年导演黄欣的作品《地球文明外星观察员》,获得了“之江新导演计划”创投项目“D计划特别关注+最具市场潜力奖”。他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展示舞台,让自己的项目被更多专业的人看到,还能听到业内大咖的专业建议,收获很多。

  这两年,青年导演从前辈手中接过接力棒,开始成长为中国电影的主力军。而电影周给了更多青年影人学习以及扩大朋友圈的机会。国家一级导演江平在现场说:“我觉得电影越来越年轻了,作为老一辈,我们要努力帮助年轻人去拥有更多创作灵感。这样,中国电影才能蒸蒸日上。”

  本届电影周也让更多人看到浙江电影的发展成果。

  趁着电影周的契机,12部类型多样的浙产新片发布、2500万元电影消费券即将发放、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征集活动颁授仪式落户杭州、浙江省之江影视拍摄服务中心正式揭牌等系列官宣,再次集中展示了电影“浙军”的实力和风采。

  2023青年电影周(浙江)已落幕,但浙江乃至中国电影人推动行业向前发展的决心不会停止。他们明白,中国电影走向世界,要走的路还很长,而他们永远奔跑在路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电影;浙产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