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科技赋能 标准化种植 太平枇杷“金果”飘香迎客来

字体:
—2023—
05/22
14:32:03
2023-05-22 14:32:03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蓝倞 郑佳仑 通讯员 刘浩 项慧毅

  “准备的500公斤枇杷一下子就卖完了,完全不够卖。”5月18日,2023太平枇杷节刚刚开幕不久,丽水市丽白枇杷产销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傅陈波就收到了这个好消息。

  在枇杷节现场,太平乡2023年“好婆婆/好媳妇”表彰、吃枇杷大赛等活动一一进行,十分热闹。最引人关注的就是“莲都枇杷王”名单的公布,“山礼”共富工坊负责人傅陈波选送的“宁海白”枇杷正是最佳风味奖的获得者,在今年“莲都区十佳枇杷”名单中,太平乡出产的枇杷更是占了绝大多数。

  太平乡是莲都区最大的水果种植乡镇,有着“丽水枇杷第一乡”的称号,目前,太平乡枇杷种植面积近4000亩,莲都区60%以上的枇杷产在太平,每年能为太平乡带来3200多万元的产值。在这个枇杷成熟的季节,辛勤劳作的村民和累累的枇杷共同绘就了一幅“黄金画卷”。

  “因为天气原因,今年枇杷产量比往年少,但是果子质量好,价格也相对比较高,像宁海白,最高卖到120元/公斤,还供不应求,现在普通的太平白至少也要40元/公斤。”傅陈波说,如今,他每天都能接到2500多公斤以上的订单,过来订货的人源源不绝,太平的枇杷远销杭州、上海等地。

  当前,枇杷种植依然是太平乡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突破口,如何让老产业焕发新动能?智慧培育与标准化生产,是太平枇杷产业提质增效的关键。

  在智能温室大棚里,一棵棵枇杷树茁壮成长,当缺水、缺阳光、温度过高等情况发生时,数字化系统会主动报警,并且可以24小时远程遥控,实时解决问题。枇杷4D“智能补光”增产提质技术以及无损检测等技术的应用,让枇杷成熟期不再惧怕温度变化,口感也更加甜蜜。

  今年以来,围绕“太平白”品牌建设,丽水市地方标准中第一个本土特色的水果标准《太平白枇杷生产技术规程》成功申报并立项。“标准从园地选择与规划、苗木定植、土肥水管理、整形修剪、花果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目前已经在全乡进行了推广,让我们品控更加稳定。”傅陈波的合作社正是试点之一。

  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聚合力、创新业也是关键。在当天的枇杷节上,雅溪镇、太平乡、仙渡乡、黄村乡四个革命老区乡镇以党建联建构筑“北乡”红色片区共富格局,正式启动了“红色北乡 组团共富”行动。

  “我们将以片区组团式发展为突破口,积极探索乡土人才联动、重大活动联办、特色品牌联创等有效途径,构建具有‘红色北乡’特色的全域党建联建模式,走出了一条‘红绿金’融合发展的共富之路。”太平乡党委负责人表示。

  下步,“北乡”红色片区将发挥党建联建优势,依托“一镇三乡”致富头雁、共富工坊召集人优势资源,形成集投资、生产、深加工、营销于一体的生态产业矩阵,打造片区共富公共品牌,持续释放强大发展动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枇杷;科技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