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山区县发力海外仓 仙居建成3家省级公共海外仓,服务全国700多家外贸企业

字体:
—2023—
05/25
07:59:33
2023-05-25 07:59:3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徐子渊 共享联盟·仙居 应芳露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记者 徐子渊 共享联盟·仙居 应芳露)最近几个周末,台州太阳风橡胶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胡碧琴都没顾得上休息。广交会结束后,订单从世界各地“飞”了过来,她一边盯生产加紧备货,一边联系远在德国的金仓施韦尔姆海外仓预定货架。

  胡碧琴坦言,这样的忙碌已成今年的常态。细心的胡碧琴发现客商要求出货的时间更短了。但他们并没慌了手脚,畅销款货物提前备货于海外仓,最快两三天就能送到客商的手中。客商的认可度不断提高,也再一次刷新了胡碧琴对于海外仓的认识。

  消费精准推送、买家48小时收货、售后上门无忧……海外仓运营、服务不断外延,无疑是浙江“地瓜经济”藤蔓扎根全球各地的又一次机遇。

  短短3年时间,仙居成功培育3家省级公共海外仓,数量居我省山区26县首位,为全国700多家外贸企业提供服务。山区县缘何异军突起,走出自己的海外仓之路?

  为企业解物流难题

  供应链受阻、物流不畅、成本攀升……近年来,疫情给外贸行业带来多重挑战,跨境电商等外贸业态兴起,成为全力拼经济的重要力量。而海外仓,则是新业态发展的重要支撑。

  简单来说,海外仓是指出口企业先将商品通过跨境物流运至海外仓库储存,海外消费者在平台下单后,企业直接从海外仓发货,迅速送达。

  “原本传统模式的外贸只需把货物装上船,拿到提货单,交易就算完成了。而后疫情时代,海外客商更青睐小单、短单,多批次短时间提货销售,我们的销售模式也不得不变。”胡碧琴提及,海外仓链接起了跨境电商的“最后一公里”。

  在仙居,与太阳风一样专注外贸的企业不在少数。尤其是工艺礼品行业,700多家相关企业中,销售市场布局海外的企业占80%以上。外贸模式变革,大大增加了他们对于海外仓的需求。

  “为解决企业物流不畅的难题,我们第一时间摸排乡贤在海外建仓的情况,并组织包柜包船模式将企业货物统一运至海外,存储在当地的仓库中。”仙居县商务局总经济师赵利伟表示,当时乡贤海外经商共建有大小仓库十余个,基本以自用为主。其中,浙江金仓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在德国施韦尔姆建立的仓库时间久、面积大,主营就是物流型海外仓,业务体系成熟。

  疫情改变了外贸模式,加快海外仓全球布局已成必然。仙居借着这股东风,鼓励企业发展海外仓,同时踏上了培育省级公共海外仓之路。

  两家海外仓获评省优

  近日,省商务厅公布了2022年度省级公共海外仓考核评价结果,仙居两家省级公共海外仓考核优秀,进入分档奖励第一档、第二档。

  成为省级公共海外仓仅3年时间的浙江金仓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的德国施韦尔姆仓,已经连续两年在省级考评分档奖励第一档“露脸”。仙居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称,这是企业与地方政府共同努力得到的好结果。金仓扎根德国多年,一直寻求回国的机会,而县商务局当了回“谋臣”,建议企业可以借申请省级公共海外仓之际,返乡创业。

  “我们在美国两个州设有海外仓,以往以自用为主。随着跨境电商兴起,我们扩展了八九千平方米的仓储面积,目的就是为了转型。”新安工艺负责人王秀荣表示,在仓库面积和投资金额符合的情况下,仙居县帮忙对接县内有仓储需求的企业,使他们的服务企业数稳步增长,最终完成了省级公共海外仓的申请。

  成为省级公共海外仓后,仓库一天天满了起来,货物品种也随着季节而变。“春季是园艺用品;夏季是遮阳用品;秋季是南瓜、雪车、小玩偶;冬季则有更多的装饰品。现在仓库仓储量维持在90%左右。”王秀荣没想到,一次升级,能链接起那么多企业,也推动自己企业不断发展。

  海外仓服务升级

  评上省级公共海外仓,仅是一个起点。服务省内企业数量、仓储面积大小、累计投资金额等是每年的考评内容,其中最严格的考评标准在服务满意度上,基本满意、不满意平均超过20%,这一项考评分数就为零分。不达标就会收回省级公共海外仓的称号,而要获得全省考核优秀,更是难上加难。

  “服务外延,不只是因为考评,更是企业加快发展、顺势而为。”德国北威州施韦尔姆仓内,叉车穿梭,热火朝天,负责人陈建军正在检查仓储情况,并对一些有特殊要求的货物做好标记。陈建军介绍,随着海外仓的升级,他们的服务从仅提供仓储,扩展至营销拓展、物流仓储、清关、售后服务等外贸一站式综合服务。

  省级公共海外仓的建设,让仙居企业在国外也有了自己的销售据点。海外仓升级,最先感受变化的是合作多年的台州奥德莱工贸股份有限公司。该企业负责人郑方林表示,现在的海外仓存储空间更大,出货时间更快。他的企业也做出相应改变,海外备货更多,跨境电商销售进一步发展。

  “建立自己的品牌,必须扎根本地市场。”陈建军在提升服务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拓展新的空间。施韦尔姆仓库旁,一个崭新的品牌展示中心正在装修,陈建军计划在这里向德国客户展示样品,为更多中国中小品牌进入德国乃至欧洲电商市场提供集报关清关、仓储物流、市场推广、渠道拓展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更重要的是,通过展示样品,在海外搭建“市场直采”平台,为国内企业进一步拓展渠道。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山区;海外仓;仙居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