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科技特派团为山区添力 省科技厅探索科技特派员制度创新新路径

字体:
—2023—
05/25
07:42:25
2023-05-25 07:42:2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涂佳煜 通讯员 王明月 李崇高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见习记者 涂佳煜 通讯员 王明月 李崇高)“许多科技特派员擅长的专业集中在产业的某一环节,怎样建立起产业链的概念,怎样和二、三产业更好地融合,我们的思路还要更加开阔。”近日,省科技厅主题教育调研课题组在温州市泰顺县调研科技特派员工作,科技特派员、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汪自强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服务经历提出了看法。

  今年是我省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20周年,省科技厅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并赴温州、丽水、衢州等地调研走访,聚焦推进科技人才下沉、优化选派模式、多跨协同科技服务等问题,开展深入交流研讨。

  聚集多方力量,改单兵作战为组团服务,是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点方向之一。自2008年在农业领域试点选派“团队科技特派员”以来,我省已分别向建德、长兴等72个县(市、区)选派省级“团队科技特派员”120个,服务当地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针对汪自强的建议,调研课题组了解到,近年来,泰顺在开展跨单位、跨专业的全链条服务上作出了不少有益探索,比如,成立全省第一个科技特派员临时党支部,聚集茶产业、种植业、中药材、园艺、加工、营销等不同领域的人才,实现资源共享、结对共建。

  “进一步推广在当地‘抱团发展’的做法,同时加强组团选派工作。”调研课题组负责人回应。前不久,浙江启动聚焦山区26县“一县一业”高质量发展的首批“科技特派团”试点,创新科技特派员的工作内容、服务方式和管理机制,引导更多创新要素向山区县聚集。下一步,省科技厅将深入研究如何利用好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团等多种模式,为当地的农业、工业和第三产业发展添力。

  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还要切实了解农户、企业等服务对象的所需所盼。调研课题组来到企业的生产线上,详细了解当地特色农产品的制作流程、电商销售、带动就业等情况,摸排基层的科技服务需求。

  泰顺县农晅农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果蔬种植和加工,科技特派员、浙大的苏平教授在农产品深加工和保存技术上为当地提供了大量指导。荠菜加工间里,企业负责人陈启平说:“企业马上将拓展更多品类,希望也能够获得相应的技术支持。”调研课题组负责人鼓励企业提出需求,以便在今后的选派工作中实现科技特派员专业技能与企业发展需求精准对接。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创新。省科技厅主要负责人表示,全省科技系统将不断拓展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内涵和外延,进一步健全协同机制、保障机制、服务机制,引导广大科研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成果转化在群众的笑脸上。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科技厅已围绕区域创新能级跨越提升、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深化完善省实验室体制机制、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创新发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主题,谋划了一批重点调研课题。接下去,省科技厅将在充分调研、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形成一批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科技;山区;特派员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