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携手行天下,同心向未来 浙江省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成立

字体:
—2023—
05/29
06:57:55
2023-05-29 06:57:55 来源:潮新闻 记者 王燕平 通讯员 金芳 叶晓晖

  5月28日下午,浙江省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杭州市钱塘区成功举办。大会选举产生了以华立集团董事会主席汪力成为会长的商会领导班子以及第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商会章程,还聘请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创始院长贲圣林、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杜群阳等专家为商会特邀顾问。 

  助力民企高水平“走出去”

  高质量“引进来”

  2020年12月8日,浙江省工商联国际合作商会成立,这也是浙江省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的前身。新当选的商会会长汪力成表示,浙江省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肩负着“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深入践行“地瓜经济”理论的新使命。浙江省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要聚焦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方位服务浙江民营企业跨国经营,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践行“地瓜经济”理论;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全球供应链中的角色作用,助推“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向互动,助力民营企业高水平“走出去”和高质量“引进来”,奋力开创浙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据悉,浙江省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是由华立集团、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巨星控股集团、卧龙控股集团、三花控股集团、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力勤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九阳小家电有限公司、富通集团等9家民营企业联合发起,由浙江省内已经或有条件、有意愿开展国际合作的民营企业,以及与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关系密切的团体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地方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目前共有63家理事会单位,206个会员单位。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徐国龙出席大会并讲话。徐国龙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三年疫情之后全力拼经济的关键之年,在这样的时间节点,成立浙江省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具有特殊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这是服务大局、服务浙江的有力举措,是服务广大浙商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我们国际合作工作守正创新、迭代升级的内在要求。他希望广大浙商坚定信念、提振信心,在高质量发展中勇当“两个先行”排头兵,在浙商永远跟党走、科技自立自强、助力共同富裕、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擦亮天下浙商这张“金名片”。 

  “浙商全球护航”数字服务系统启用 

  为浙商提供全流程护航服务    

  大会现场,“浙商全球护航”数字服务系统正式启用。“浙商全球护航”数字服务系统是省工商联助力民企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推动我省数字经济创新提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地瓜经济提升能级“三个一号工程”有效落实,在钱塘区试点建设的一个项目。该项目运用数字化创新技术,为浙商全球化发展提供智能化、多元化、高效便捷的“走出去”专属服务平台,为浙商“走出去”和“引进来”提供全流程护航服务。项目搭建了护航政策、服务、预警、互动、管理五大应用场景,通过“浙商在线”微信公众号、“浙里办”APP及微信小程序接口,横向多跨国家、省市商务、海关等25个职能部门,纵向贯通全省工商联组织体系,打通政企、企企间政策、信息、数据壁垒,形成全球多元化合作、协调的集成服务体系,建立评估、预警、跟踪、评价的风险防范机制,形成问题“跟踪-解决”的工作闭环。

  首批58家“浙商海外驿站”授牌

  为民企提供服务解决难题

  会上还举行了“浙商海外驿站”授牌仪式。“浙商海外驿站”建设的重点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设的对象主要是境外浙江商会、浙商设立的境外企业、海外仓以及浙商牵头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旨在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进一步整合浙商资源、凝聚浙商力量、发挥浙商作用,为民营企业“走出去”与“引进来”发展积极构建海外服务网络,为助推“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加快打造高能级开放之省积极贡献力量。“浙商海外驿站”的主要作用是为民营企业提供联系联络、信息咨询、项目对接、经贸交流、招才引技等服务,帮助协调解决走出去和引进来过程中的困难问题。

  第一批入围的“浙商海外驿站”共58家,覆盖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等5大洲37个国家和地区。接下来,浙江省工商联(浙江省商会)、浙商总会将与各“浙商海外驿站”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切实推进驿站建设各项工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民营;经济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助推“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向互动,助力民营企业高水平“走出去”和高质量“引进来”,奋力开创浙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