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生物活化石"中华鲎搁浅滩涂里 余姚渔民将其放生

字体:
—2023—
05/29
07:46:59
2023-05-29 07:46:59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张晓曦 通讯员 姚林军

  余姚渔民发现的中华鲎。

  5月26日13时许,余姚泗门汝湖救援队队员姚国军和妻子离开黄家埠镇的家中,去海边捡泥螺时,突然发现一个大大的像乌龟一样的动物搁浅在滩涂里。看起来比乌龟大,像青瓷碗,腹部呈六角形两侧还有刺,尾部有一根长长的尾剑,可以爬行蠕动。

  姚国军是老渔民,他当即拍下照片,与余姚渔政部门联系。经过余姚渔政部门确认这叫中华鲎,是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需要放归大海。由于当时已退潮,不便放生,姚国军便按照渔政部门要求带回家养着。27日15时许,趁涨潮时,姚国军与泗门汝湖救援队的队员一起,驾船至杭州湾海域将其放归大海。

  据了解,鲎是一种古老的生物,早在3亿多年前的泥盆纪就生活在地球上,至今仍保持其形态,堪称海洋里的远古遗民,它与三叶虫是同一个期纪的动物。在原始鱼类刚刚问世、恐龙尚未崛起之时,鲎就是距今3.95亿-3.45亿年前泥盆纪(一说2.25亿年前的二叠纪)繁盛的海洋居民了。虽经数亿年的沧桑之变,但该物种依然如故,变化甚微。因此有“生物活化石”之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中华鲎;渔民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据了解,鲎是一种古老的生物,早在3亿多年前的泥盆纪就生活在地球上,至今仍保持其形态,堪称海洋里的远古遗民,它与三叶虫是同一个期纪的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