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笔袋里插了35支笔 孩子如此消费家长担忧

字体:
—2023—
05/29
08:56:36
2023-05-29 08:56:36 来源:金华晚报 记者 董金姣

  “难怪书包重,一个文具袋里面竟然装了30多支笔。”昨天,市区一妈妈跟记者说起孩子喜欢买笔的事,她正在为如何引导孩子理性消费而烦恼。

  该家长的孩子读小学四年级,今年以来老是跟家里要钱买笔,可文具袋里并不缺笔。“同学们都有好多笔,我为什么不能买?”每次她试图劝说孩子时,孩子情绪就很激动。

  无独有偶。前不久,市区一老师也跟记者提到这种现象,称班里孩子笔袋里的笔实在太多了,少则10支,多则几十支。

  该老师给记者发来多张班里孩子文具袋的照片,其中一个文具袋里足足放了35支笔。“还有的孩子文具袋是好几层的,每层都放满了笔,我没有一一拍下来”。除了笔是文具袋里的C位,橡皮擦、笔芯等也占了不小的空间。

  “我们小时候,一支铅笔短得都握不住了,还要用纸包起来让笔杆变长些继续写。现在有些孩子一支笔没用完就要买新笔,而且一买就是好多支,真的很浪费。”家长和老师都提到,引导孩子合理消费不容忽视。

  6138热线志愿者、心理咨询师胡莹洁说,孩子买那么多笔,可能是出于从众、炫耀、攀比等心理。该怎样引导孩子合理消费呢?在五年级下册的《心理健康》书中,有一节是教孩子“做聪明的消费者”,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好好学习交流,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懂得控制物欲、合理消费。胡莹洁说,根据她的观察,有部分孩子是压根不会消费,买什么都要问父母;有部分则是毫不心疼爸爸妈妈的钱,买东西没节制。

  “不让孩子沾钱的老观念不合适,但孩子过度消费也要扼制。”当孩子提出想要买一件东西的时候,家长不妨跟孩子多交流,问问他为什么要买,买多少合适。此外,还可以带孩子一起去超市、菜场买东西,如何货比三家、如何挑选商品、如何讨价还价、找零核对等,手把手教他消费。如果孩子有一定的自理能力和理财能力,家长还可以直接把钱给孩子,让他们体验怎样当家。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消费观;孩子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