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超过65周岁不能骑公共自行车?舟山公共自行车一条规定让人不解

字体:
—2023—
05/30
07:18:32
2023-05-30 07:18:32 来源:潮新闻 记者 王晨辉 郑元丹

  最近,有舟山市民反映,当地65周岁以上的老人不能骑行公共自行车。这一规定让他们不解:现在考驾驶证都不限制年龄上限了,为什么骑公共自行车还有年龄限制?

  5月24日,记者来到舟山调查。在新城、定海,记者看到了不少样式统一、红白配色的公共自行车,这些车采用“电子围栏”技术,实施定点停放,繁华路段每隔两三百米就可以看到一个停放点。

  舟山的公共自行车始于2009年。今年1月,该市对本岛公共自行车进行市场化改造,数量和停放点都有增加,到6月底,将完成450个停放点的建设,数量也将达到4500辆。市民可采用刷市民卡和扫码租车两种方式,一小时内免费骑行。

  舟山街头的公共自行车停放点。王晨辉 摄

  不过,家住舟山新城的67岁胡大伯告诉记者,他的市民卡没法借公共自行车。

  “一开始,我以为是卡有问题,后来问了客服才知道,超过65周岁就不能使用公共自行车,其他老人也遇到这样的情况。”胡大伯认为这种规定不合理,只要身体健康,65周岁以上的老人骑自行车完全没有问题。

  截至2022年底,舟山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30.53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32.06%,远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其中,65周岁以上老年人有22.42万。作为政府投资建设的便民服务设施,公共自行车为什么要将数目庞大的65周岁以上老人排除在外?负责公共自行车管理的舟山市城市管理局市政公用与市容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舟山在2009年引入公共自行车时,经过多部门协商,明确公共自行车注册用户年龄上限为65周岁,一直延续至今。设置年龄限制主要是考虑到老年人普遍反应能力和协调性欠佳,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更大,目的也是为了保护老年人的安全。

  舟山街头的公共自行车停放点。王晨辉 摄

  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地针对公共自行车使用者的年龄上限并无统一标准,有的有设置,有的没有设置。一些地方在设置公共自行车使用者的年龄上限后,又根据社会大众的反馈对该规定进行了调整。南京市曾为公共自行车管理条例举行听证会。会上,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能否租赁、骑行公共自行车成为讨论的焦点。最终,“70周岁以上老年人不得租用公共自行车”的限定条款被删除。

  作为全国较早建立完善公共自行车体系的城市,杭州的做法又是怎样的呢?杭州市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杭州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了骑行的年龄下限即12周岁,但没有规定上限。杭州市公交集团公共自行车公司经理包卫丽向记者介绍,企业从顾客人身安全的角度出发,规定公共自行车的租用对象为12周岁以上至70周岁以下。

  舟山市城市管理局市政公用与市容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各类群体的实际需求,让公共资源最大限度发挥作用。他们将充分征求广大市民意见,计划通过媒体渠道向市民征求调整年龄限制的意见建议,作为下一步决策的参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舟山;公共自行车;限制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最近,有舟山市民反映,当地65周岁以上的老人不能骑行公共自行车。这一规定让他们不解:为什么骑公共自行车还有年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