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国家级试点!台州智能建造城市这样建

试点期限3年,谋划打造智能建造产业园

字体:
—2023—
05/30
08:39:51
2023-05-30 08:39:51 来源:台州晚报 记者 王艳

  去年11月,台州同北京、天津、深圳、重庆等24个城市,共同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名单,试点期限3年。台州市高位部署,于4月15日印发《台州市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建筑业向新型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以科技创新推动台州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台州智能建造城市怎么建?建哪些?5月29日上午,台州市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工作情况。

  智能建造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倒逼提升台州建筑业竞争力

  听说过“智能制造”,“智能建造”一词倒是新鲜。

  “根据目前学术界最新权威的定义,智能建造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与以工业化为主导的先进建造技术相结合形成的创新建造模式。”台州市住建局副局长厉维军介绍,其本质特征是数据、知识驱动的工程建造全生命周期一体化协同与智能决策。

  台州为什么要发展智能建造?厉维军表示,这是我市建筑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当前,我市建筑业工业化、信息化水平较低,生产方式粗放、劳动力日益短缺、能源资源消耗较大、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比较突出,迫切需要通过发展智能建造,集成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推动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其次,智能建造产业具有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大、带动能力强等特点,可以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是扩大内需稳定经济的重要举措。

  另外,与国内智能建造强市相比,台州的智能建造技术应用还存在较大差距。打造“台州智能建造”,是提升台州建筑业竞争力的有力抓手,可以助推台州迈入全国智能建造强市前列。

  三年试点八大任务

  智能建造城市蓝图已绘

  《实施方案》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末,我市智能建造相关标准体系与评价体系趋于完善,形成较为完整的智能建造政策体系和产业体系。

  同时,全市培育不少于12家具有较强基础研究能力和自主创新水平的龙头骨干企业,试点智能建造项目累计90个以上,示范项目15个以上,建成BIM报建审批图审平台和CIM基础平台,初步实现“CIM+”在城市体验、智慧市政、智慧社区、智慧交通等领域的应用场景。

  要想在三年试点期间达成目标,八大任务至关重要。具体包括完善政策体系、培育智能建造产业、建设试点示范工程、创新管理机制、提升新型建筑工业化水平、推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完善标准体系及培育专业人才。

  “开展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建设,本质是全面推进我市建筑业转型升级,提升我市建筑业核心竞争力,为我市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台州市住建局局长管秉阳表示,目前,我市已成立台州市智能建造专项工作领导小组,33个相关部门共同统筹,开展智能建造试点顶层规划工作。

  谋划打造智能建造产业园

  首批试点项目计划年底“比武”

  城市建设,项目为先。

  记者了解到,集智能建造企业于一体的台州市智能建造产业园,目前正在筹备中,总体谋划约3平方公里,拟打造“七园两院一平台”。

  七园,指数建科创园、智能装备园、绿色建材园、建筑博览园等;两院,指台州市智能建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台州市智能建造实训学院;一平台,指台州建筑产业链协同发展综合服务平台。

  今年2月,我市还印发了《关于开展台州市智能建造项目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智能建造试点项目申报要求、申报程序和支持政策。目前,首批智能建造试点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完成。

  申报共收到42份项目材料,评审确定中建三局、中建八局、方远建设、临海四建、腾达建设、天颂建设等十余家企业的39个项目,为我市首批智能建造试点项目,计划年底组织评选智能建造示范项目5个以上。

  6月,台州还将召开全市智能建造工作推进现场会并进行智能建造技术现场观摩会,通过现场观摩和交流,让广大企业进一步了解BIM设计、部品部件智能化生产、建筑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建筑产业互联网、智能施工管理、数字交付与智慧运维等智能建造六大场景应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智能;台州市;建筑业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州还将召开全市智能建造工作推进现场会并进行智能建造技术现场观摩会,通过现场观摩和交流,让广大企业进一步了解BIM设计、部品部件智能化生产等智能建造六大场景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