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旅游年收入超过百万元 苍南矴步头村怎么发掘“共富金疙瘩”?

字体:
—2023—
05/30
09:17:37
2023-05-30 09:17:37 来源:温州都市报 通讯员 林光耀

  近日,衢州市水库移民工作考察组一行11人到苍南县桥墩镇矴步头村,参观该村和美乡村建设,考察学习“矴步头村浙南闽北婚恋文化园”水库移民后扶项目转租增收的经验。

  矴步头村浙南闽北婚恋文化园项目建设于2021年,项目总投资108万元,移民资金投入81万元。“当初为了整治村里的环境和打造网红打卡点,由移民资金和村集体自筹打造了这个项目,今年通过淘宝网络平台公开竞价招租,每年能为村集体再增收十多万元,这些年投入的移民后扶项目,现如今可都是村里的金疙瘩。”村书记谢茂真自豪地说。

  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发展一度远远落后

  矴步头村位于苍南县桥墩水库上游,是一个古色古香的库区历史文化名村,村里有省级文保单位——广昌谢氏古民居和具有百年历史的古矴步齿。由于受水库水源保护地的生态发展限制,加之村庄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土地资源贫瘠、内部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矴步头村虽然拥有得天独厚的古村文化和风光秀丽的桥墩水库旅游资源,但村民并没有过上“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生活,只能与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条件静静地相互守望,库区移民村的发展远远落后于周边乡村发展。

  针对库区移民村实现共同富裕发展的短板问题,苍南县移民主管部门积极探索“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发展道路,通过加大对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助推当地旅游产业和生态保护的双赢发展。“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移民资金884万元,撬动来自各级部门和社会建设资金累计5000多万元。通过多年打造,实现了乡村振兴、村民增收致富。矴步头村荣获了“中国传统村落”“国家森林乡村”“浙江省特色旅游村”“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历史文化名村”“浙江省文化示范村”和“温州市五美乡村精品村”等荣誉称号。

  古村旅游带动乡村建设,生态发展促移民共同富裕

  矴步头村的致富故事一个接一个。争取优质项目,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发展乏力问题,实现村集体优良物业资产从无到有,出租物业房产年租金收入达15万元以上;先后开发龙头山500亩水果采摘基地、岭脚山塘养殖基地,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农业观光旅游,吸引游客进行生态农业采摘深度游;打造古民居民宿基地,建成桃红柳绿漫享道等网红景点,发挥古村民居特色资源优势;与苍南县旅投集团合作,通过折股量化入股合作方式,成功流转修缮洪湖古民居开发古村特色民宿等。

  矴步头村通过“古村旅游带动乡村建设,生态发展促移民共同富裕”的方式,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五一假期,矴步头村旅游总人数达2.5万余人,旅游年收入已超过百万元。同时,家门口的旅游热也吸引了外出打工的村民返乡创业,王记豆腐坊的王大进看到家乡旅游发展的商机,回乡开起了手工豆腐坊,深受游客欢迎,每月至少有上万元的收入。据统计,目前该村回乡创业的村民已有数十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共富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苍南县移民主管部门积极探索“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