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五月天演唱会门票炒高三倍,实名制下黄牛、代拍依然泛滥

字体:
—2023—
05/31
08:52:15
2023-05-31 08:52:15 来源:潮新闻 记者 王静

  “抢到票了吗?”今天上午,许多好友见面都会这样问候一句,不需要主语,彼此心照不宣。

  五月天2023“好好好想见到你”杭州演唱会今天上午10:55开票,开票即显示忙碌,几秒后所有价位的票全部售罄。对于这个结果,大伙早有预料。开票前,杭州场的预约登记人数144.6万,想看人数是北京场的三倍,场次是北京的三分之一,难度是北京场的九倍,而北京6场演出30万张门票售空仅用了5秒。

  为了抢这张门票,大伙有多拼?潮新闻记者的朋友圈里,好友们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有人提前几天就订了闹钟,有人专门写了程序抢票,有人制作了两页文档的攻略,还有的动员三五好友同时抢不同价位不同日期的,不过,几乎都铩羽而归。

  开票后,在网友的一片哀嚎和少数幸运儿的尖叫中,还有一批“代抢业务”和“黄牛”的叫卖声也越来越响亮。

image.png

  655票面炒到1800+

  黄牛还说自己“不赚钱”

  五月天杭州演唱会采用实名制观演:观众需实名制购票,购票完成后,观演人的信息不可修改,所购门票不可转赠。验票时,人脸、证件、座位及购票订单全部一致后才能入场。然而,这么严格的强实名制措施,依然不能阻挡黄牛的脚步。 

  不少网友发现,“大麦”上抢不到的票,“闲鱼”上却多得是,不仅数量充足,还接受指定座位。

882ac2e0ba2ab8db20f47113efeec48.jpg

  一名ID在拱墅区的卖家挂着:“五月天演唱会杭州站可接,录自己的信息,虽然价高但保证有票。”另一名卖家的页面上标着:“外场统一加800,连坐再加200元。实名制也帮你解决。”但当记者表示“想要”时,对方又开出了另外的价码:“票面价溢价三倍以上,能接受再详谈。”至于实名制,他表示,“有钱都能办到。”

  那么,一人一票,票面一致的实名制该怎么解决?该黄牛表示,付款后,再把个人信息发过去,马上能够录入,消费者很快就可以查得到自己的购票信息。保真没有后顾之忧,而且票源还非常紧张,对方表示,“如果现在要,我还可以给你位置留好一点,等明后天,就不是这个价格了。”

  价格翻了三倍,不过,黄牛表示自己没赚着什么钱,“我拿票价也很高,没办法。”

  实名制催生“代抢业务”

  加价50元-1300元不等

  除了加价买黄牛票,更多人把办法想在了前面。在社交平台上,“代拍”用户比比皆是,代拍加价幅度从50元到1300元不等,其中,有团队协作的,还有单兵作战的。

image.png

  一名IP在哈尔滨的网友,挂单价855元一次,交易详情中写道:“有团队操作,有多次抢票成功战绩,人工抢票,成功率高,没抢到全额退款。”在它的页面下,“求购”的网友有50多人。

8c12f4d39b59a791eadf08fa511c65e.jpg

  一名来自台州的职业“代拍”告诉记者,代拍就是登购票人的大麦账号,只需要提供账号,购票人提前设置好观影人和收货地址,等到开票时,他就同时开外挂,抢不到全额退款,抢到了再加200元成交。他表示,自己的成功率还是挺高的,“五月天深圳场的,我就抢到了,加价350元卖出了。”

  听起来“代拍”比倒卖不知来源的黄牛票靠谱一些,可是,“代抢”这一行为合法合规吗?

  浙江浙联律师事务所高级权益合伙人朱觉明律师表示,恶意买票再高价转卖是违法,这样的购票群体不是以观看演唱会为目的,因此不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所保护的“消费者”。代抢演唱会门票实质上属于倒卖演唱会门票,这与传统意义上的“黄牛”性质是一样的,属于非法经营行为,为法律所禁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规定,倒卖文艺演出票、体育比赛入场券的,可以处以拘留和罚款。如果情节严重的,涉嫌刑法规定的“非法经营罪”。如果平台、黄牛、票务机构等参与、默许、纵容通过倒卖,以哄抬演出票的价格,因为违反《价格法》第40条,应当没收非法所得和处以罚款。

  另外,朱律师提醒,相比在平台上发生的交易,私下要求加微信交易的更需谨防受骗。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五月天;演唱会;黄牛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五月天2023“好好好想见到你”杭州演唱会今天上午10:55开票,开票即显示忙碌,几秒后所有价位的票全部售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