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大篷车开进海岛乡村 跟着名师名家学技术

字体:
—2023—
06/05
08:32:35
2023-06-05 08:32:35 来源:潮新闻 记者 章慧聪

  民宿要如何打理才能更好看,农家菜怎么烧更好吃,海陶要怎么制作……这几天,洞头“送技下乡·共富乡村”的大篷车带着名师专家开进洞头各乡镇街道,为当地居民送去技能培训。

  洞头区人力社保局供图

  在鹿西乡,国家高级烹调技师、国际烹饪大师刘强现场演示讲解“两菜一鱼”等本地特色食材的烹饪技法;本土园林专家陈时选为民宿业主们讲解示范绿植修剪、花坛布置、庭院布局等实用技巧。在北岙街道,“浙江工匠”张峰嫦为渔农村妇女等劳动力准备了药膳制作教学课程。

  据洞头区就创中心主任陈子海介绍,“送技下乡·共富乡村”大篷车系列活动,于今年3月在鹿西乡启动,通过温州市高技能人才联谊会、区级大师工作室等渠道,邀请名师名家、温州工匠、本土专家等高技能人才作为导师,要求导师必须通过面对面互动或线上教学的方式,让群众对技能培训项目有一个初步的实践认识,目前,主要以导师们志愿服务为主,未来可能会纳入高技能人才年度考核。

  洞头区人力社保局供图

  大篷车送去的培训项目,有渔家美食制作、美丽庭院打造、民宿服务管理提升、海陶制作、美发技术、药膳制作等,接下来还会陆续组织渔家厨娘、民宿管家、电商直播、养老护理和“两菜一鱼”等培训活动。居民可以通过电话或微信公众号扫码登记等方式下单技能培训。

  洞头区人力社保局供图

  “这些技能培训结合了居民需求以及街道乡镇的产业发展特色,对当地居民的高质量就业有很大的帮助。”陈子海说。北岙街道的叶晓华对此深有感触,她在家带娃,丈夫在外务工。“学学怎么做海陶,我在家就能接单制作赚点钱,还不影响带娃。”在参加完培训活动之后,对于特别感兴趣的技能培训项目,她还可以进行现场报名或通过微信公众号扫码登记,进一步系统地学习。

  目前,大篷车已经走过洞头的鹿西乡和北岙街道等地,成功举办了6期技能培训,受益群众近300人。同时,结合送技下乡,还提供了送岗入村服务,邀请洞头区、海经区和乐清市的40多家企业参与“乐瓯洞就业一体化”联合招聘,累计提供了800余个就业岗位,目前已达成就业意向59人,其中重点群体人员16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海岛;送技下乡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这几天,洞头“送技下乡·共富乡村”的大篷车带着名师专家开进洞头各乡镇街道,为当地居民送去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