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运行超过15年 绍兴1056台老旧住宅电梯即将“体检”

字体:
—2023—
06/08
09:10:06
2023-06-08 09:10:06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王旭东

  近日,绍兴市开始对超过15年的老旧小区住宅电梯进行风险评估,完成评估后,这些电梯将完成治理,告别故障频发的窘境。据悉,我市现有15年以上老旧住宅在用电梯1056台,分布在91个小区。如此大规模的老旧电梯治理,在绍兴尚属首次。

  据了解,居民住宅电梯设计使用年限一般为15年左右。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电梯是特种设备,每年都应接受定期检验,检验合格才可继续使用。当前,大量老旧电梯部件老化,增加了发生事故的概率。其中,越城区有331台使用超过15年的住宅电梯,占到了全市的近三分之一。“在越城区,每年起码有上千起电梯‘关人’故障,很多为小区‘超龄’服役的电梯。”越城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越城区府山街道日月花园有10台电梯,注册于2002年,是绍兴最早一批高层小区电梯。20多年使用下来,电梯小故障不断,“关人”现象也时有发生,让小区居民颇为担心。目前,小区居民自筹资金,正逐步对10台电梯进行改造。

  “电梯‘老龄化’问题,只能算是刚刚涌现。”我市一位特种设备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010年以后,绍兴高层住宅大增,住宅电梯随之激增。这意味着,再过几年,这些高层住宅里的电梯也将满15年,到时候全市住宅电梯“老龄化”现象将更为突出。

  今年3月,“全市1056台超过15年老旧小区住宅电梯风险评估”被列入市级民生实事项目。5月,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市建设局联合出台《老旧住宅电梯安全风险评估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方案》。根据该工作方案,市级将提供补助经费,对全市1056台老旧住宅电梯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同时还明确了工作时间表,10月底前全市要全面完成评估任务和隐患整改,11月底前完成验收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次“大体检”,可及时发现老旧住宅电梯的安全隐患。届时,将根据风险评估意见,督促责任单位多渠道进行相应整改。若是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则需要维修改造或报废更换。

  对此,我市明确,各区、县(市)应畅通应急备用金拨付绿色通道,为老旧小区住宅电梯更新、改造、修理提供便利。有条件的区、县(市)建立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修理经费筹措机制,为老旧小区落实评估意见提供必要支持。

  (原标题《1056台!我市老旧住宅电梯即将“体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老旧小区;电梯责任编辑:王志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绍兴市开始对超过15年的老旧小区住宅电梯进行风险评估,完成评估后,这些电梯将完成治理,告别故障频发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