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立秋暑未消:浙江人的快乐水,藏在杭州这些街巷里

字体:
—2023—
08/14
07:43:53
2023-08-14 07:43:53 来源:潮新闻 记者 章卉

这么多.jpg

  三伏天的进度条已经走到80%。

  虽然已是末伏,这两日大家又感受了“上蒸下煮”的灼热。8月11日,80后读者黄西瓜给潮新闻爆料,“一碗绿豆汤5块钱,跟小时候墙门里烧出来的味道一样的。”

高温排行榜11时.jpg

  咖啡太苦,奶茶太甜,不少想控糖的网友和黄西瓜一样,开始怀念起儿时的夏天,有人想吃温州的桃胶马蹄羹,有人思念苏式绿豆汤,有人独爱杭州的赤豆汤(红豆汤)。那么,杭城大街小巷里,究竟藏着多少宝藏糖水铺?跟着潮新闻一起来找找。

  阿舒面馆这碗绿豆汤

  是童年时墙门里的味道

  黄西瓜推荐的这家小店名叫阿舒面馆,位于杭州市拱墅区珠碧一弄,周边是曾经被誉为“杭州华尔街”的庆春路商务区。

  12日下午1点20分,记者找过去的时候,老板吴沛华一家三口刚忙完午市,准备吃饭。

微信图片_20230812140617.jpg

  食客们在这家店的标配是一个人,一份盖浇饭,一碗番茄蛋花榨菜汤(送的),胃口好的男生会加一个腊鸡腿。起先,食客们进门是从冰箱里拿冰可乐的,后来有人发现了宝藏——只要5元一碗的绿豆汤、红豆汤。三伏天,店里每天都能卖出100多碗红豆汤、绿豆汤。

墙上.jpg

  “杭州人叫的绿豆汤,吃的就是汤。所以绿豆汤的精华,是在汤里的。现在外面卖的很多绿豆汤,其实都是绿豆沙,甚至是绿豆粥,绿豆烧酥起沙,汤很浓稠。这家店的绿豆汤,不是一个塑料杯上插根吸管,而是用一只小碗盛出来的,调羹兜兜吃吃,我们小时候家里都是这样吃的。虽说吃太甜不健康,但杭州人的这碗绿豆汤,吃的就是糖。咽一口汤下去,从喉咙开始到整个热乎乎的肚子,瞬间就清甜了,身上的汗也马上都收进了。"黄西瓜说。

  阿舒面馆的这碗绿豆汤,就是老底子(从前)杭州墙门里的味道。以前杭州墙门里,一到夏天,几乎家家户户都要烧绿豆汤。通常烧好会先放一会儿,冷了再放进冰箱。只要一户人家做,墙门里每户人家的孩子下午都能喝上一碗,有人会在绿豆汤里放一支上海小奶油,有人是放光明冰砖。这种味道,是现在很多网红饮料无法企及的。

微信图片_20230812140612.jpg

  阿舒面馆的红豆汤和绿豆汤价格一样,5元一碗。

  红豆汤、绿豆汤,潮新闻记者各点了一碗。端上来,绿豆少,汤汁多。绿豆一尝就像是高压锅压出来的,而且压得刚刚好。绿豆壳已经爆开,里面的仁半个露在外面,放进嘴里,舌头一抿,就化开了。绿豆汤汤汁冰冰凉,很甜美。

  老板娘陈励英笑着说,“这锅汤是我在电磁炉上,文火慢炖的,至少要4小时,红豆汤烧的时间更长。好多客人都喜欢我这碗红豆汤,你尝尝看。”

  果然,红豆汤更绵密好喝。

  吴沛华、陈励英两夫妻都是杭州本地人,60后,早年在中山北路张同泰药馆边上开过卤味店。吴沛华负责烧,陈励英和儿子负责张罗店里的客人。近来时常有网红来打卡这家小店,公屏大多数网友都说好吃,吴沛华也很欣慰。烧菜的手艺是武林饭店当厨师时打下的基础。一餐一汤,都是慢慢熬的。

  “我们到了九月,天凉了,就不烧红豆汤绿豆汤了。喜欢吃,常来,别扑空。每个礼拜天,我们会休息一天。”吴沛华耿直地提醒。

好秋的绿豆汤.jpg

  和阿舒面馆一样,杭州上城区邮电路上的“好秋”本是以煎包出名的,没想到也被网友提名了——

  “绿豆汤好吃,绿豆炖得很软烂”

  “绿豆汤凉凉甜甜的很合口,喝上很是舒服。”

  “绿豆汤完全是我小时候喝的味道,除了有点甜之外,但甜的才好喝!”

  从浣纱路到孩儿巷,再到如今的邮电路,谐音好吃的“好秋”一直没离开过闹市,来店里买煎包的客人,通常都手拿一杯咖啡,或是一杯奶茶。即便如此,老板娘冬琴依然会推荐自己店里的绿豆汤,配煎包是最佳组合。

打包也能带走.jpg

  今天是周末,女儿来帮忙,冬琴还是忙得没空多聊,“绿豆汤需要把绿豆用炖锅炖成绿豆沙,把豆壳去掉,再加上黄色的土冰糖熬制10多个小时。这样,口感细腻,除了豆沙的清凉感以外还伴有冰糖的甘甜。”

  这一份,8元。有人喜欢,也有人觉得小贵。

  特种兵周末去金华打卡

  没想到打包回来的是糖水

  90后杭州女生王贵贵是朝九晚五的白领,近期工作忙,加班是常态,所以周末的时候她就跟着朋友们去周边特种兵旅游。

水晶糕.jpg

  金华浦江的水晶糕

  “到了浦江,我被朋友带去吃水晶糕。软软糯糯,超好吃。我吃得开心,给杭州的好友们打包带回来了。真的没想到,去了金华,带的不是酥饼,是甜甜蜜蜜的糖水。”王贵贵说着就给记者翻手机上的照片。

  金华的东道主告诉王贵贵,这些传统冷饮是他们一代代人从小吃到大的。清凉粉用番薯淀粉和水制作,辅以蔗糖、薄荷水等,有些人喜欢加些醋。吃起来冰甜甜的,既解渴又祛暑,是夏天的避暑神器,也是金华人夏日特色冷饮小吃中的最爱。

  这样的糖水铺,其实杭州就有。

  网友杏仁菠萝包前几天在朝晖路附近的一家小店吃到了让她惊喜的糖水,“我记得我上一次在家里吃到这样的糖水,大概是10年前了。那时候晚上出门在桥边吃排挡夜宵配糖水,现在几乎是看不见了。”

甜品.jpg

  这家美琴饮品的小店是一对温州夫妻开的,通常是老板守店,老板娘会从附近的家里把烧好的料带到店里。老板推荐的十全十美和桃胶马蹄羹料很足,清爽不腻。

十全十美.jpg

  美琴饮品的冰柜里的食材远不止十美。

价格美琴.jpg

  本色的苏式绿豆汤

  藏在菜市场里

苏式长这样.jpg

  外卖的苏式柠檬水是分开包装的。

  大隐隐于市。8月11日,家住杭州施家花园的网友露露告诉潮新闻,她在家附近的农贸市场里发现了一家苏式绿豆汤,配方和杭州的不一样。

菜场里.jpg

  “有人夜骑回来也要过来买一杯绿豆汤,说喜欢这个味道。”店员黄翠芳刚接了外卖订单,开始配料。这家店分白糯米和血糯米两种,配料里还有八宝饭里常用上的红丝。

里面有红丝.jpg

  苏式绿豆汤里还会加红丝。

  苏州美食大咖华永根曾写过,吴地人家在夏季家家自制绿豆汤,而且均有自家秘方,但其中的绿豆、糯米、糖冬瓜是铁定有的,其他的就随意了。薄荷精药房里有售,滴几滴,提神醒脑,必不可少。

  潮新闻记者体验了一番,苏式绿豆汤没有想象中那么齁甜,绿豆的软糯,和薄荷水的清凉,混搭效果十分独特。 

  复刻海丰的味道

  餐饮大佬们也想留住童年的回味

  除了以上这些藏在小巷子里的小店,更多的游客可以在卤儿道道、景芳周大姐烧麦、新丰小吃这些杭州本土餐饮店里找到夏季时令的饮品。

冰淇淋.jpg

  杭州卤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卤儿道道)创始人王东伟告诉潮新闻记者,他最早不是做餐饮的,从事演戏事业,曾在浙江省霹雳舞大赛获全省第一名。之后他在武林路上开起了“跳舞男孩”,做起了服装生意。因为对小时候味道的记忆,始终想把记忆深处的味道挖掘出来,贴上时代的印记后重新呈现给有着同样记忆的杭城市民,于是王东伟又萌生了对餐饮创业的想法,这才有了他的第二次创业,开办卤儿道道。

炒饭是她.jpg

  “我们家突出大火滚卤、小火入味,所以菜品都很家常。我们家主打的特色是炒饭,不同于其他餐饮,完完全全把浓油赤酱的风味带去到米饭当中,齿颊留香。很多客人尤其是本地的,夏天喜欢配上甜蜜蜜又清凉的冰淇淋赤豆汤。当年杭州最潮的西餐社海丰里有道淇淋果露是很多杭州人童年记忆里最美好的一抹彩虹。我们的味道完全是复刻海丰的,就是想把这份小情怀保留下来。”王东伟说,销量最好的年份“海丰冰淇淋赤豆汤”在卤儿道道一天能卖1200份。

  七月流火,很多人都在为下半年的业绩奋斗在路上。流汗打拼的时候,给自己买杯快乐水。

  如果你Base在浙江,有发现心怡的清凉饮品,欢迎留言讨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冷饮;消暑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咖啡太苦,奶茶太甜,不少想控糖的网友开始怀念起儿时的夏天,有人想吃温州的桃胶马蹄羹,有人思念苏式绿豆汤,有人独爱杭州的赤豆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