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我省发布第四批国际人文交流基地名单

字体:
—2023—
12/13
00:30:59
2023-12-13 00:30:59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杨初亮 郭婧 杨希林

  12月12日下午,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的2023“相聚浙里”国际人文交流年度盛典在中国茶叶博物馆举行。会上我省国际人文交流基地再扩容,中国茶叶博物馆、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等10家单位上榜第四批国际人文交流基地名单。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骆莉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姚国文等领导出席,省级国际人文交流基地代表、“诗画浙江”友好使者等参加活动。

  国际人文交流基地再扩容

  开放包容共赢美好未来

  12月3日,全球文化交流的目光,聚焦杭州良渚。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首届“良渚论坛”召开,来自全球的300余位嘉宾借鉴良渚文化的独特价值,推动文明交流和互鉴的进程。

  借力良渚论坛热度,浙江省国际人文基地再次扩容。经浙江各地文旅主管部门推荐,活动上为中国茶叶博物馆、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温州江心屿(温州近代开埠史馆)、嘉兴海盐南北湖金九避难处、台州仙居生物多样性博物馆、金华市东阳欢娱中华美学传播中心、湖州市清泉文武学校、丽水摄影博物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10家浙江省国际人文交流基地授牌。截止今年,浙江省已经有42家基地获此殊荣。

第四批基地授牌

第四批基地授牌

  浙江是“世界看中国”的重要窗口,更是“中国看世界”的一面镜子。骆莉莉表示,大道融通,共荣共生。希望有更多的国际友人来浙江走一走、看一看,在行走中发现美好、在对话中加深理解;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浙江人、浙江文化积极走出去,增进浙江与世界的交流交融,深化友谊,凝聚共识,携手共赢未来!

  刁玉泉表示,今天的浙江是文化大省,也是活力之邦。面对新的国际形势,更需要我们在对外文化交流中开拓创新,以诗意的山水盛景、悠久的历史人文、繁荣的经济科技发展拥抱整个世界。

  推动浙江文化破圈出海

  国际人文交流基地分享独家秘笈

  浙江文旅向世界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宋画特展在海外6个国家和地区巡展;“诗画浙江”文旅推广交流活动相继走进葡萄牙里斯本、挪威奥斯陆、韩国首尔、泰国曼谷、印尼雅加达、中国香港和澳门地区,助力“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国际传播。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小程序“浙里文化圈”英文版“Inspiring Zhejiang(非凡浙江)”正式上线

  与会的多家国际人文交流基地代表分享了传播“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品牌的独家秘笈。中国丝绸博物馆承办了“丝路绮粲——中国丝绸艺术展”,向全球系统展示中国丝绸艺术的多元发展;义乌市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向世人展现了基层文明实践单元“国际社区”的美好生活。

  浙江大学休闲学与艺术哲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林玮分享了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主客共享”,另一个是“新旧兼容”。他谈到,“打造国际人文交流的目的是要让世界更好地认知中国,同时也让中国更好地认知世界。因此,协调二者的关系极为重要。既要显现出浙江风貌、人情,又要让在地生活的融入不突兀。”同时他认为,“人文交流是国际关系的压舱石,而基地要吸引更多人来了解国际人文,就需要营造充分的氛围,以多种手段、形式,展示中华文化,提高中华文明影响力,宣传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托马斯现场分享

  在现场,“荷兰豆骑行中国”账号主理人托马斯分享了今年9月完成的“这辈子最奇妙的一段骑行旅程”,他花费两个星期,用1600公里串联起杭州、湖州、金华、丽水、温州、宁波、绍兴等地的50多个杭州亚运会体育场馆。一路上,托马斯不断把浙江的美食美景分享给国外的朋友。他感叹道,“我觉得大家说的‘共同富裕’在浙江已经实现了!”精彩的分享向世界展示和推广了浙江乃至中国的丰富历史文化。

  在今天举行的2023“相聚浙里”国际人文交流年度盛典中,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小程序“浙里文化圈”英文版“Inspiring Zhejiang(非凡浙江)”正式上线。未来它将设置“Extraordinary to Experience(体验非凡)”“Panorama to Explore(云游浙江)”“Wonder to See(眼见精彩)”“Touching to Share(分享感动)”四个主题内容,旨在为“浙”里的国际友人打造一个触手可及的浙江文旅资源平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人文交流;茶博物馆责任编辑:黄泽杭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2月12日下午,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的2023“相聚浙里”国际人文交流年度盛典在中国茶叶博物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