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牢记嘱托 勇毅前行·共同富裕篇——

蹚出一条大路来

字体:
—2024—
01/04
07:48:50
2024-01-04 07:48:5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世琪 金梁

  浙江在线1月4日讯(记者 王世琪 金梁)岁末年初,省共同富裕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格外忙碌,来自全省各地的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信息汇集于此,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进行梳理、总结。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进入第四个年头之际,有了更加明确的指引——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特别强调要聚焦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重要窗口怎么打造?我们在省共富办找到三份材料,从字里行间发现线索,前往基层,感受全省上下对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信心与展望。

  经过三年多的探索与沉淀,那条共同富裕之路更加清晰可感……

  

  在省共富办的办公桌上,一叠近百页厚的政策合集引起了我们的注意,那是一份省政府刚刚批复的温州市洞头区等7个“一县一策”工作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把缩小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收入差距作为主攻方向。浙江坚持这个主攻方向不动摇。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山区海岛县,作为“三大差距”体现最为集中的地方,再次成为重中之重。

  省药监局对接的仙居县,是首批完成“一县一策”迭代的山区县。为了政策更新,2023年以来,医疗器械监管处处长刘献明不知道跑了多少次仙居。

  “刘处长,我们分析了医疗器械产业的数据,发现上半年增速有些收窄。”2023年年中,刘献明在办公室接到来自仙居的电话。他边听边翻看全省医疗器械的认证记录,发现来自仙居的申报产品确实少了。

  挂断电话后,这个问题一直在他脑海里萦绕:“这些年,因为‘一县一策’,仙居医疗器械企业发展势头好,现在看来,不少政策效益已经释放完了。”

  一场蹲点式调研开始了。刘献明安排好工作,一头扎进仙居,走企业、访政府,深入了解仙居医疗器械产业发展遇到的困难。

  “通过那次调研,我们锚定三个急需补齐的短板:产业能级不够、要素支持不足、集聚效应未显,这正是新一批政策发力的方向。”刘献明说。随着他那双常年放在办公桌下的运动鞋再次沾满泥土,新一批政策也出炉了。

  山里的冬天格外冷。2023年年底,刘献明又穿上那双沾满土渣的运动鞋往仙居跑,迫不及待去看看新一批政策的落地情况。

  见到刘献明,仙居县政府工作人员马上报喜:“全省率先在仙居县试点第二类医疗器械注册申报前预审制度,这成了我们招商的资本,很多医疗器械企业来咨询。”

  工作人员一边细数新举措,一边把仙居的新年布局分享给老朋友:以新“一县一策”为契机,仙居将成立一支10亿元的产业基金和谋划一支产业接力基金,进一步扩大招引成效;推进小镇客厅、生物实验室、共享空间等配套设施建设,春节前将有14万平方米新增产业空间投入使用,后续还有15万平方米新载体启动开发。

  围绕缩小“三大差距”,全省上下用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与行动力诠释着何为守正创新,何为不折不扣抓落实——

  守正是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持不懈,20年来,浙江坚持实施山海协作工程、“千万工程”,对山区、海岛、农村的支持始终如一;创新是因势利导求发展的与时俱进,发展不可能“一招鲜吃遍天”,某些地方发展势头好,现有政策不足以支撑,必须赶快换件“大衣服”。

  “在全国范围内来看,浙江的‘三大差距’相对较小,这是浙江成为示范区的优势,同时也是建设示范区的难点。要尽快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打开‘三大差距’持续缩小的通道。今年,我们将深刻总结示范区建设开展三年之后产生的新问题,不断迭代政策,突破缩小差距的瓶颈。”省共富办相关负责人说。

  

  “这是最新一期的《浙里共富》,主要聚焦公共服务。”采访中,一位年轻同事送来一份专报。

  这份材料首页写着:2023年第30期(总第97期),并报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

  内容不长,但承载了基层的生动实践,其中一条让人眼前一亮:上城区构建“就创群落”场景助力公共服务暖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强调,坚持就业优先政策。按图索骥,我们来到上城区,看看这条举措落实得到底如何。

  走在路边,一个急切的身影映入眼帘。从外乡来杭务工的小孙裹着羽绒衣快步走进曾经的核酸采样亭,他告诉我们:“刚到杭州没多久,社区的人说,在街边就能找工作、面试,我就来试试。”

  点开面前的机器,小孙脱下外衣露出整洁的穿搭,开始线上面试一家企业的前台工作。“我表达能力不错,以前做过销售,跟客户打交道没什么问题……”他准备充分,面对视频中的面试官,将自己的优势悉数列出。

  半小时后,他裹上羽绒服搓着手走了出来,脸上挂着笑:“第一份工作应该拿下了!”

  小孙的高效求职,靠的是上城区创新打造的“抢单快招”就业模式:在过去的核酸亭、街边的商业体中铺设零工市场数字平台,提供在线匹配、岗位派单抢单、在线面试等服务。

  带着小孙的喜悦,我们继续向前走,在丁兰街道的巧大姐·共富工坊,见到早已过了退休年龄的潘阿姨。

  绣花针在她手里翻飞,穿针引线,不一会图案就完成了。在这里,她可以每天自由上下班,根据身体状况认领工作量,做一些绣花、剪线、整毛边等手工活,既能打发空闲时间,每个月还有一两千元收入。对她来说,这不仅是一份工作,更像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现在更多零工市场数字平台正在铺设,巾帼共富工坊也在扩容。”上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给初来乍到的外乡人打开就业通道,今年他们还将继续围绕年轻人和其他重点群体推出一系列稳就业新举措。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上城区的所见所闻让我们突然想到省共富办几位工作人员在交流那份专报时说的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这给浙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提出更高要求,要紧扣高品质生活创新体制机制,以实施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为龙头,促进公共服务更加精准、均衡、可及、优质、公平,进一步打开人的全面发展的通道。”

  

  示范区建设,关键在“示范”。“示范区建设这些年,在哪些方面取得了突破?”我们问。从共富办得到的回复是最近一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例会的纪要。

  会议纪要里附着一份厚重的共同富裕事项清单,内容包括每一项重点工作和重大改革的进展、亮点、现存问题、下一步计划,责任制明确到每一个牵头单位。

  一系列问题中有一条写着“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新动能不足”。为此,我们来到省农业农村厅,该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当下,他们正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加强农业“双强”项目调研,培育和孵化更多特色产业。

  桐乡的一间羊舍,折射出发展特色产业的生动实践。

  传统的湖羊养殖业,是浙北的招牌农业产业,浙产湖羊不仅畅销,还曾多次作为“扶贫大使”前往四川等地。

  湖羊名气大,养殖难度也不小。基础设施不够好,导致湖羊生长环境不佳,健康状况下降,生产效益不理想;养殖户管理经验不足,对羊群的健康状况、饲养量的控制、疾病防治等方面知之甚少,这些都影响着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解决这些问题,在相关部门帮助下,不久前,位于桐乡的石门湾湖羊智慧化养殖生态牧场项目完工,首批湖羊正式入住高端大气的“未来羊场”。

  每天,饲料加工车间的饲料由输送带传输至羊舍,并通过自动喂料机对湖羊进行定时定量“投喂”。同时,依托自动清粪系统,羊粪经过自动收运后被集中送至有机肥车间制成有机肥料,供应周边地区蔬菜基地、农场等。

  既是生态牧场,也是共富羊棚。“这个项目一旦成功,将复制‘产业+’共富发展模式,向更多地区推广。”桐乡市石门镇相关负责人说。

  示范区建设没有经验参照,那就在“试点中试点”,一只只湖羊正是浙江打造共同富裕经验的生动缩影。从“摸着石头过河”到“蹚出一条大路”,浙江已经形成了“试点—最佳实践—典型经验”的共同富裕成果打造链条,围绕诸多难以破解的问题,先从局部探索,待取得经验之后再推向全省,最后形成普适性更强、更容易推广的体制机制。

  省共富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一年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常态化推出一批全新的典型经验。这些源于浙江,同时又极具普适性的经验背后,都有“使用手册”般的体制机制作为支撑,不日便将发布。

  示范区建设具有长期性和持续性,需要有更多的耐心和更强的毅力。近半个月的走访,让我们对示范区建设的进展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守正创新,既“奔富”又“带富”,努力为全国探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实践经验,这条花团锦簇的共同富裕之路正延伸向更加值得期待的远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共同富裕;示范区责任编辑:阎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