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去除养殖大黄鱼的“土腥味” 海边长大的他出手了

字体:
—2024—
03/18
09:25:01
2024-03-18 09:25:01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张海玉

image.png

  加工后的大黄鱼。

  提起宁波的“硬菜”食材,东海大黄鱼是首选。在宁波的传统中,如家中来了贵客,必上大黄鱼汤,这样才算正儿八经地请了客。咸齑大汤黄鱼和黄鱼鲞,都是宁波地道的本帮菜代表。作为我国传统“四大海产”之一,黄鱼素有“海水国鱼”的美誉,因其体色金黄、肉质鲜美、营养丰富而深受消费者喜爱。但如今,野生大黄鱼已经很少看见,因为大黄鱼人工繁育和网箱养殖技术,让大黄鱼养殖产业逐步兴起,成为我国第一大海水养殖鱼类。

  “喜欢吃黄鱼的朋友都知道,人工养殖的大黄鱼,难免会带有一股‘土腥味’,所以我就一直在想,怎么能够去除这种味道,让大家能吃上可口美味的大黄鱼。”站在自家大黄鱼加工车间里,58岁的冯志江踌躇满志。在他身后的流水线上,工人们正熟练地将黄鱼清洗加工后再进行真空打包。一条条色泽金黄,眼珠通透,鳞片紧实的大黄鱼经过处理被密封包装,通过快速物流送往全国各地。

  熟悉冯志江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爱“折腾”的人。出生于宁海西店渔民世家的他,从小生活在海边,视海洋为生命,工作也一直与海洋相关。1999年,冯志江创立了宁波餐之皇食品有限公司,耕海牧渔,向海洋要食物。爱琢磨的他,先后开创了清洁牡蛎、软壳青蟹等海鲜产品,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国家绿色食品、宁波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宁波市菜篮子示范企业等殊荣,也因此获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想要做大黄鱼的品质加工已经很久了。我们东海大黄鱼向来以‘海上黄金’著称,可随着人工养殖增多,市场上鱼龙混杂,良莠难辨,美味黄鱼的美誉度一落千丈。” 冯志江想到就做,他与科研院校合作,对各类黄鱼的蛋白质及氨基酸结构排列等进行项目研究。

  他走市场、访渔民、翻书籍,考察黄鱼养殖基地,几乎放弃了其他海产品事业的经营,一头扎进了黄鱼的研究与实践。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实践中掌握了各地黄鱼的不同习性、外形、肉质和口味等实质性的特点,并掌握了各类黄鱼不同的土臭素、二甲基异莰醇等指标含量,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原料是产品质量的基础,我们能通过黄鱼的头、鳞片、颜色、鱼鳃等特征,就辨认出黄鱼产地和黄鱼族类并进行筛选。” 冯志江说,原料很重要,而随后的清洗环节也是重中之重:一是选用海水或纯净水清洗,保持黄鱼原味;二是彻底掏空鱼里的所有脏器,让黄鱼味道更纯真;三是控制刨鳞力度,保留其美观及味道;四是有效控水,使黄鱼的口感更鲜美。

  为了在环境中追求完美,冯志江对黄鱼的加工环境也提出了诸多要求:一是加工车间、工作器具、工作人员必须达到食品生产标准要求;二是车间温度须控制在20℃左右;三是包装袋必须达到食品级卫生标准;四是清洗后立即真空包装,以防黄鱼变质。

  “从海洋到加工车间再到餐桌,我们希望能让大家品尝到‘去土腥‘后大黄鱼的鲜美。开袋可以直接下锅,让烹饪美食变得更便捷。” 对于未来的市场,冯志江信心十足,“只要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没有理由对市场没信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宁波;黄鱼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宁波的传统中,如家中来了贵客,必上大黄鱼汤,这样才算正儿八经地请了客。咸齑大汤黄鱼和黄鱼鲞,都是宁波地道的本帮菜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