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丽水推广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动物庄稼地撒野,保险来兜底

字体:
—2024—
03/28
07:29:01
2024-03-28 07:29:0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执笔 杨世丹 通讯员 吴康 蔡秦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执笔 杨世丹 通讯员 吴康 蔡秦)丽水,野生动物就有2838种,被誉为“华东生物王国”。与大自然为伴,是福气,也有烦恼——野猪踩稻田,白鹭、苍鹭捕食泥鳅,农民经常会不堪其扰。

  人与自然,如何和谐共处?在丽水有了一种探索。近年来,丽水推出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为农户的财产损失提供保障。丽水市政协委员沈绍春连续6年致力于完善这一制度,在今年的丽水市两会上,他提出将水产养殖纳入理赔范畴的提案,引发广泛关注。

  丽水的创新举措效果如何?跟着记者一探究竟。

  “打又不能打,防也防不住”

  县政府被告上法庭

  “打又不能打,防也防不住!既然是国家保护动物,我们就找政府赔偿!”2017年秋,目睹自家香榧林被野猪肆虐的惨状,农民施志强向松阳县政府提出了赔偿,并将松阳县政府告上法庭。农户告政府,那场官司引起全国轰动。此后法院判决,由松阳县政府作出行政补偿。

  这场官司,也引起了松阳乃至丽水市对于野生动物保护和农户权益保障之间关系的思考。沈绍春一直关注这一问题。那时,在景宁调研的他,经常听到农户反映,自家农作物常遭野猪、猴子等野生动物破坏。再进一步了解,这种情况,在丽水各地都或多或少地存在。

  农户的利益得不到保护,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就很难推进下去。

  如何寻求破题之法?沈绍春开展了广泛调研。最终,在参与丽水市政协调研国家公园课题时,湖北神农架国家公园推行的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引起了沈绍春的注意。以当地农户养殖的蜂箱致损保险为例,一个蜂箱保费100元,致损后可获赔1000元。此后,沈绍春广泛收集资料、整理素材,2019年,他在丽水市政协会议提交相关提案,呼吁推行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

  “野生动物肇事,谁来埋单?”那次会议上,沈绍春提出的问题,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也得到了丽水市委、市政府重视。“为野生动物肇事埋单”的探索,开始在丽水各地陆续展开。

  守护生态,保障财产

  一份保单让农户心安

  “收到3万多元的理赔款,这下我放心了!”2020年,龙泉农户叶伟鹏成了百山祖国家公园推出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后首个成功理赔的案例。在此之前,他种植的192亩油菜经常被猴子、野猪等“光顾”。

  “自从有了这份保险,我心里有底了,看到野猪、猴子,也没那么慌了。”叶伟鹏说。

  自沈绍春提交提案以后,这一做法在丽水全市陆续推广。2020年,莲都区首先推广,2021年底,丽水9个县(市、区)实现全覆盖。在2022年的丽水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沈绍春再次提出推进政保合作、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等建议。

  经过三年的实施,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在赔付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沈绍春继续追踪,发现各地仍存在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宣传不到位等问题。为此,他在2023年又提交了《关于统筹采购全市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的建议》,建议统筹采购实现“五统一”,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宣传效果。

  2023年9月,丽水实现全市统筹采购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解决了全市理赔标准不一、县域理赔跷跷板等问题。

  如今,丽水市的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已经成为一项惠及全市的民生工程。保单覆盖全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的所有陆生野生动物以及野猪造成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这一举措不仅缓解了财政压力,更让受害农户得到及时的经济赔偿。

  据统计,2023年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保费收入共计254.3万元,处理理赔案件96件。

  “将野猪等野生动物致害纳入保险范围,既是对生态的守护,也是对农户生命财产安全的保障。”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崔鹏认为,在森林和高山地带,农户们面临着野兽侵袭的风险,而有了保险,他们不仅能得到经济补偿,野生动物也能减少被伤害。

  从冲突到保护

  走人和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当前影响水产养殖行业最大的野生动物是白鹭和灰鹭。在今年市两会上,我提出把水产养殖纳入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这也是一种新的突破。”2月下旬,在丽水市两会上,沈绍春依然盯着这一议题。

  在解决了农户与野生动物的纷争之后,丽水已经更进一步,“通过多种举措,努力营造一个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为人类和野生动物的共同繁荣创造有利条件。”丽水市生态环境局自然规划处副处长刘春龙说。

  庆元为保护小猴和农作物,县政府与相关部门合作,设立贤良镇猕猴乐园。同时,政府还鼓励农户参与猕猴的保护工作。“前几年,秋收时,猕猴总是成群结队‘洗劫’我们田地里的板栗、萝卜、竹笋等作物。”贤良镇贤良村村民叶发斗介绍,“我们也不示弱,轮番守夜,遇到猴群就放鞭炮驱赶,现在不一样了,我也变成了猕猴管理员。”

  如今,野生猕猴已经成为庆元的旅游品牌,百姓都开始自觉护猴,人猴同乐已成为贤良镇的新风尚。

  莲都区政府在峰源乡设立峰源自然保护区,总面积5053.87公顷,为野生动物提供安全的生活区。这一举措不仅减少了野生动物与农户的冲突,还促进了生态平衡。

  在缙云县仙都景区,当地利用优质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开发缙云县千鹦鸟舍观鸟项目,吸引游客,为当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农户们从观鸟项目中获得收益后,也更加珍惜和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

  “从一片叶子到一棵大树到一片森林,千鹦鸟舍创新性地走出了一条在动物福利、动物保护方面的实践探索之路。我们也将持续实施生态保护工程建设,保护珍稀濒危物种和生态系统,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缙云县仙都街道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雄俊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野生动物;责任险责任编辑:廖君琳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