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第一视点·微影像丨“小娘舅”眼中的“大平安”

字体:
—2024—
04/08
08:50:28
2024-04-08 08:50:28 来源:潮新闻 监制 张亮 策划 袁艳 记者 周松华 贺元凯

  平安,是发展之基,亦是民之所盼。

  “平安浙江”建设实施20年来,浙江始终注重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奏响了“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大合唱”。

  在宁波市鄞州区,就有一群特殊的“80后”“90后”,他们各展所长,积极参与矛盾调解、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为平安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就是“小娘舅握握团”。

  “80后”的屠昱,是“小娘舅握握团”负责人,也是全市最年轻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小娘舅握握团”调解纠纷。通讯员供图

  他告诉我们,“小娘舅握握团”成立于2012年。那会儿,他还是福明街道东城社区的一名社工,社区刚成立,入住的大多是年轻人,缺少“老娘舅”,居民的矛盾纠纷常常得不到及时解决。于是,他就自告奋勇干了调解的事。

  一开始,居民们并不信任“小娘舅”。好几次,当事人一看调解人是个小伙子,扭头就走了。

  可“小娘舅”们没有放弃。虽然没有“老娘舅”有威望、有经验,但他们发挥优势,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把工作的重点,放到调解前的准备环节,包括案件调前调查、专业知识收集、预设解决方案等,既替当事人化解矛盾,也帮他们想方法、出对策,解决实际问题。

  “小娘舅握握团”调解纠纷。通讯员供图

  为了能更加专业化的解决问题,他们还成立“智囊云团”,吸纳医生、教师、设计师、工程师等专业人才,让越来越多怀揣一技之长的“80后”“90后”走上矛盾纠纷调处一线。

  迄今,“小娘舅握握团”已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00余起,调解成功率保持在98%以上。

  除了调解纠纷,他们还协助政府部门处置劳动争议、化解信访积案,并推出形式多样的法律咨询服务和普法宣传活动,受到了网友们的欢迎。

  “小娘舅握握团”开展普法宣传。通讯员供图

  据统计,截至2023年底,浙江已有像“小娘舅握握团”这样的人民调解组织2.8万余个、人民调解员12.2万余名,专业领域涵盖社会民生方方面面,年均调处矛盾65万余件,当事人满意率98%以上。

  从“老娘舅”到“小娘舅”,从“受益者”到“参与者”,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建设理念,深入人心,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起一切积极因素,把人民群众对平安和谐的追求变为了美好现实。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平安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平安浙江”建设实施20年来,浙江始终注重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奏响了“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大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