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因为老百姓的一句吐槽”——义乌54项公告声明无需“登报”

字体:
—2024—
04/17
17:10:39
2024-04-17 17:10: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公章、证件不慎遗失,往往需要“登报”作为凭证留痕存档。联系报社、拟定声明、排期刊发……对于企业、群众来说,费钱又耗时。4月16日,记者从义乌市政管办获悉,义乌作为全省首个开展公告声明全链路改革的城市,目前已率先实现54个公告声明业务无需“登报”。改革后,义乌为企业、群众提供了更优质的“增值化政务服务”,每年将减少群众跑腿3.3万余次,节省花费约600万元。

  这两天,恰有网友在“@国务院”栏目留言,分享了自己挂失证件时被要求“登报声明”,为此不仅劳碌奔波,还花费了800元的经历。这段经历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不少网友指出随时代变化,取消不必要的公告声明,或将其“搬”上网很有必要。而在一众留言中,有网友提到“义乌的公告声明直接发在‘浙里办’,省钱、省时更省事”,引来众多网友点赞。

  公告声明是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前的一个必要环节,但并不在任何一个政府部门的职能范围内。那么,义乌缘何开展此项改革?采访中,义乌政管办业务科科长吴振兴表示,“因为老百姓的一句吐槽”。

  “与‘@国务院’栏目分享的经历类似,此前不少企业负责人遗失了公章,补办的话须在设区市报纸上刊登遗失声明,不仅要花费四五百元的费用,还费时费力。这种反馈多了,群众办事的体验感一定会打折扣。”吴振兴说,为此,市政管办集中相关部门组成专班对全市公告声明业务的办理方式、流程及涉及到的法律法规进行全面梳理,逐项讨论寻求“最优解”。

  经梳理、研究,义乌“刀刃向内”率先取消了法律法规未明确规定须在网站或报刊公开的17项公告,对8项低小风险的公告声明采用书面承诺替代,针对29项有明确规定须在网站或报刊公开的事项,引导企业群众统一在“浙里办”进行“一端”办理。

  “公告声明最重要的就是公之于众,并作为办理和管理的凭证进行留痕存档。为此,我们主动与省发改委对接,迭代‘浙里办’民生关键小事‘电子公告声明’应用,率先在义乌实现公告声明的一站式办理与管理。目前,每天有超百条公告声明在该应用上免费刊发,真正做到了公告声明的零跑腿、零费用。”义乌市政管办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义乌除部分因国家法律法规要求,仍须在规定的报刊或网站上发布外,已有超86%的公告声明事项被取消或实现电子化。下一步,义乌将进一步梳理总结改革经验与成果,向上推动法律法规重塑,让数字赋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推动公告声明全链路改革提升增值化服务水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法律法规;改革;浙里办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改革后,义乌为企业、群众提供了更优质的“增值化政务服务”,每年将减少群众跑腿3.3万余次,节省花费约6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