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党员群众合力抢险救灾 奋战在太湖防汛第一线
2016年07月10日 07:25:2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徐坊 沈洁 王艺潼 通讯员 王佳

  浙江日报湖州7月9日电(浙江日报记者 徐坊 沈洁 王艺潼 通讯员 王佳) 截至7月9日20时,湖州全市降雨总量已达1243.8毫米,接近常年的全年降雨量。太湖小梅口站水位已经持续超警戒水位38天,超保证水位10天。湖州各级各部门正严阵以待,坚决打赢防汛防台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长兴太湖沿岸各乡镇(街道、园区)积极组织动员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紧急加固加高堤防;安吉县充分发挥水库错峰调洪的减灾作用,腾出有效防洪库容8400万立方米;德清县严格落实防守阜溪、湘溪等重要堤防,落实转移安置措施,全力确保人员安全;吴兴区分别出动230人、375人对环太湖堤防和东苕溪两岸堤防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南浔区进一步补足各类防汛物资、应急物资,排查整改隐患薄弱环节。

  严阵以待迎战风雨

  “我们以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对于‘尼伯特’可能带来的降雨,分别以普降50毫米、100毫米、150毫米雨量进行了分析和预估,准备了各项预案,建立了指挥体系,确保及时抢险救灾。”7月9日一早,已经连续熬了几个通宵、声音都已沙哑的湖州市防指有关负责人说。

  在7楼防汛值班室里,值班人员陆如良紧紧盯着墙上的电子屏幕,台风路径实时发布系统、雨情监视及预警系统、主要汛情汇总、3小时定量降水客观预报等正在屏幕上切换着。上级的各项指令和全市各地的风情、雨情、汛情,以及各项防汛防台措施落实情况,都在值班室里汇总。

  “你好!这里是防汛值班室。现在船还不能走。现在水位落差这么大,太危险了。”有“船老大”打来电话询问通航情况,陆如良耐心地解释着。湖州市防指内,综合调度、水情、应急值守与后勤保障、灾情统计与物资调度、动态信息、抢险指导等6个组都忙碌着。

  记者从湖州市防指获悉,9日8时,市防指将防汛防台应急响应等级由Ⅲ级提升为Ⅱ级。该市防汛工作正面临“太湖高水位叠加台风”的严峻考验。截至9日20时,太湖小梅口站水位已达4.83米(吴淞高程),超警戒水位1.13米,超保证水位0.53米,已经持续超警戒水位38天,超保证水位10天。

  党员干部助农护田

  灌沙袋、筑圩堤、固大棚……9日10时,湖州南太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杨溇村蔬菜基地示范园区内,20多位党员干部紧张忙碌着。

  杨溇村蔬菜基地示范园区位于太湖沿线,种了茄子、青椒、冬瓜等1100亩蔬菜,是周边地区主要蔬菜供应点。“蔬菜基地水渠与太湖杨溇港相通,一旦发生太湖水倒灌将遭受重大损失。”杨溇村村委会主任高建新当天上午组织村里党员干部加固加高水渠与杨溇港间的圩堤。

  在现场,大家分工协作,铲土装袋,传递放袋。随着一个个沙袋投入水渠,堤坝不断加厚加高。老党员柏一然是队伍中的一员,虽然已是77岁高龄,但身体依旧硬朗,听到村里要固堤的消息后他就主动报了名。“等这边结束后我马上还要去环湖巡逻。”柏一然说。

  半小时后,圩堤加固完毕。党员干部们在回去的路上,看到有村民为抗击风雨正在拆除大棚薄膜,马上上去帮忙。“一、二、三,掀!”众人解开绑在钢架上的绳子,合力将十几米长的薄膜从大棚顶端撤下。没多久,几个大棚的薄膜就全部拆除。

  据了解,为应对“尼伯特”,南太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把辖区范围划分为三大片区,由园区主要领导挂帅,110余名联村干部、26个行政村的800多位党员干部为成员,巡查险情,帮助村民做好防台自救工作。

  全力保障供电安全

  7月9日上午,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人员胡晓春和樊斌来到太湖旅游度假区滨湖街道姚家坝村,巡视重要输电线路运行情况。与此同时,输电运检室已组织巡视人员分组对特高压、重要输电线路开展特别巡查。胡晓春和樊斌发现了铁塔附近的防晒膜,立即进行清理,把防晒膜放到了对铁塔安全的位置。“我们除了要检查输电线路、铁塔的运行情况外,重点就是要关注防晒膜、大棚塑料薄膜、广告牌等,确保线路通道安全。”胡晓春说。

  截至9日16时,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已派出人员2754人次、车辆423辆次开展特巡,完成修剪树木毛竹649棵,加固、拆除临时建筑物13处,消除输变配电危险点33处,巡视地下开闭所271个、配变4279台。

标签: 太湖;防汛;党员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