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长兴夹浦村民自发巡逻保家园:“必须把大堤护好了!”
2016年07月10日 07:26:4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孟琳

  浙江日报长兴7月9日电 (浙江日报记者 孟琳) 7月9日14时,位于长兴县夹浦镇最北端的父子岭村村主任张爱兵仍觉得不放心,再次回到环湖大堤上。大约24小时前,他所在的环湖大堤父子岭段界牌点出现3个小渗水点,幸好及时封堵才避免了险情。“今天,我们又增加了8个人在这里巡查,必须把大堤护好了。”张爱兵说。

  8日14时,巡查的村民周水林看到堤坝上有一点水泡冒出来,立即警觉起来,通知了村里。“经仔细排查,一共发现3个小渗水点,这可不是小事。”张爱兵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了情况,并紧急调来3台挖机、组织100多名党员群众对渗水点进行封堵。“幸好发现得早,渗水点没过多久就被堵上了。”张爱兵说,由于前一天发生险情,9日村民都自发来帮助巡堤。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挖机正在将卡车运来的泥土往堤坝上填,并用铲斗将泥土压实。

  据了解,太湖环湖大堤(长兴段)工程,南起长兴县与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交界处的南横港鸭梅桥,北至苏浙交界的夹浦镇父子岭村,全长34.3公里。其中父子岭村至夹浦镇11.6公里为20来年前修建的老堤防。为确保环湖大堤万无一失,长兴沿太湖各乡镇要求环湖大堤按“百米一人”的要求,24小时不间断巡查。

  9日15时,记者在父子岭村以南的香山村碰到村民毛顺民时,他已经在环湖大堤上连续巡查了9个小时。

  “湖边风越来越大,水位又这么高,这个时候更不敢放松了。”毛顺民说,他家就在距离环湖大堤100米开外的马路边。近20天里,他每天只花十几分钟回家吃个中饭,吃好就马上返回大堤继续观察水位变化和有没有渗水发生。

  据香山村村主任凌伟民介绍,香山村距环湖大堤最近的地方只有10米,最远的也不过几百米。村里自6月底就开始组织专人巡逻,近几天更是加密巡查频次,提高警惕。同时,为应对险情,沿岸还准备了数百根木桩、竹桩,2000多只编织袋。

标签: 长兴;保卫家园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