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百家地信企业入驻 德清地理信息产业越来越有“国际范”
2016年07月25日 16:42:00 来源: 湖州在线 记者 姜宗敏 沈哲斌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 位于德清科技新城区块的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总体空间格局为“一核两翼”,其中一核为产业园核心区块,主要为地理信息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科技研发中心集聚区。

  园区 2012年启动建设以来,积极引导地理信息企业和高层次专业人才集聚发展。随着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德清论坛会址落户产业园,产业园越来越有“国际范”。

  百家企业入驻地理信息产业集聚效应初现

  烈日下,巨大的基坑中,工人们俩俩配合对底板钢筋绑扎,脸上的汗水顺着脸颊滑落,匆匆喝上几口水便再次投入到工作中,一旁几台大型挖机进行着基坑土方的开挖……

  7月20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位于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的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德清论坛会址项目施工现场,工地上一番热火朝天的工作景象。“该项目是地理信息产业园重要项目之一,建成后是一个地标性建筑,项目总投资5.32亿元,去年5月6日奠基启动建设。”德清科技新城规划建设部工程科负责人介绍,预计年底项目主体结顶,并完成钢结构吊装。整个项目2017年底完工,完成相关审验后, 2018年中旬投入使用。

  “把这个会址打造成测绘与地理信息文化展示体验中心,全面展示测绘地理信息应用成果,传播和普及测绘与地理信息科技文化知识。”地理信息产业园宣传科负责人说,今后这里将成为地理信息方面的“博鳌论坛”。

  会址项目东北侧,科技新城人才公寓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今年5月进入全面桩基工程阶段,作为产业园重要配套工程,建成后除了有16幢人才公寓,同时配套幼儿园、超市等生活设施,为地理信息入园企业人才生活配套提供保障,增加项目引才吸引力。

  目前,产业园(一期)项目26幢产业大楼正有序推进建设, 24幢产业大楼已建成投入使用,已成功引进浙江正元、南方测绘、中海达、中测新图等地理信息企业100家,武大技术转移中心、浙大遥感与GIS研究中心、中欧感知城市创新实验室、中科院微波测量实验室等科技创新载体也纷纷入驻,基本涵盖完整的地理信息产业链,项目成几何集聚效应发展。

  规划前置当好项目发展“店小二”

  经过几年的发展,地理信息产业园跳出图纸,展现在人们眼前的,已然是一番朝气蓬勃的景象。

  为实现区域产业高效快速发展,助推地方产业经济赶超发展,项目立项开始,无不体现出一种前瞻性。据德清县发改委重点办负责人介绍,园区规划设计邀请德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顶尖团队参与,无论是布局还是建筑造型,都走在国际领先位置。

  实际运作过程中,园区通过与中国联合、上海建工等国内一流建筑公司合作,推行完善的EPC工程总承包模式,以“一天也不能耽误”的紧迫感,以“十年也不能落后”的高水准,全力以赴推进配套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

  强规划、重建设,是园区项目实现赶超的硬实力。在此基础上,服务好园区领军企业,做好创业团队培育发展,无疑为园区今后的持续发展注入无穷动力。

  据介绍,园区建立了国内首家专业地理信息众创空间——“地信梦工场”。通过创业辅导、行业科创、云上政务、技术攻坚等7项服务,已建成办公场地2000平方米,工位130个,入驻团队20余个。积极解决企业“成长中的烦恼”,为入驻企业打造就近便捷、优质高效的测绘与地理信息综合服务窗口,推动项目向上向好发展。

  经发部负责人说:“仅今年上半年,已举办人力社保、金融、税务、科技4次专场服务活动,帮助入园企业解决异地社保、挂牌上市、营改增等方面50多个问题。与15所高校合作建立‘就业实践基地’,定向培养地理信息人才,为企业做好人才输送保障,着力实现全方位赶超发展。”

  提升发展向功能完善的地理小镇转变

  “园区现有100家企业签约入驻,数量全国领先。但入驻企业大多提供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常规系统开发等低端服务,缺少地理信息相关的遥感分析、信息挖掘、装备制造、技术研发等类型的高端企业。”园区负责人陈亦平告诉记者,“接下来将积极争取省内、国内甚至国际上地理信息大项目落户园区,加大地理信息专业人才培养,引进力度打造项目升级版。”

  今后,园区项目将以“产业发展‘特而强’、功能叠加‘聚而合’、建设形态‘精而美’”要求,完成从建设产业园到创建特色小镇的转变,积极引进关联性强、辐射力强、带动力强的“地理信息+”大项目、好项目,推进地信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率先形成产业优势,提升产业竞争力。

  计划引进星级酒店、商业综合体项目等配套项目,以互联网+思维,加大与电商龙头企业的合作,推出互动体验类项目,把园区打造成集产学研娱为一体的综合体,使之成为地理信息特色鲜明的生态宜居区、产业集聚区、科技创新区与体验展示区。


标签: 德清;地理信息;小镇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725601233867618.jpg